耿同學又在輸出了,就是那位「學術打假靚仔」。事情是有專家的Nature子刊論文被質疑,專家出場反駁,耿同學反駁了專家的反駁,並且駁得非常辛辣,不留情面那種。
武俠迷都知道,人心叵測,江湖水深,我覺得耿同學是有挺大風險的,現在很有點為他擔心。這篇的話會說得比較含蓄,但我覺得多數老讀者還是都能看懂。
他有幾個比較大的風險,有的是廣義的、面上的風險,有的是直接的、容易被人立刻抓辮子的風險,不分先後都說一下。
首先是,這樣的打法,不光讓人沒面子,也讓人背後的人、背後的一切圈子、共同體都沒面子了。打一次兩次可以,甚至三次五次也可以,但要老密集打下去,風險會倍增。這得虧也是因為他打的是學術,是高校圈子,在體制內,知識分子的面子是相對最不值錢的,除非賈雨村那樣完全轉型的。但話說回來,值不值錢你外人也不能老弄啊,你代入一下人家的位置,是自己人編點論文數據可怕,還是大家都明着舉報打假可怕?安排一個院長你就打一個,評一個傑青你就打一個,以後你安排還是我安排啊?
有人可能不同意,說你杞人憂天,之前主流媒體都正面回應了耿同學的打假,調子是積極的。這就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了。小事情上主流媒體是風向,但在大事上主流媒體可就不是了,不能當風向了,而要看風向了,並且喘氣兒都要緩慢均勻,以免被外界誤以為是風向。耿同學打一次兩次,那還是小事,媒體可以定風向。但如果老打下去,小事就成了中事、大事,媒體可定不了風向。
什麼叫面子?什麼叫共同體的面子比天大?金庸小說有一段就特傳神。六大門派集合光明頂,張無忌出來給華山派打假,說你們家的鮮于通是壞蛋,打得鐵證如山、有理有據。你猜華山派什麼反應?是拿着刀走出來,先對張無忌作了個揖,說你幫我們清理門戶,我們感謝你;然後怒目圓睜,說可是我們華山派的威名,也被你小子當眾損得不成樣子,我們和你拼了這條老命!
瞧見沒,幫華山派抓了蛀蟲、破了積案,華山派卻要和你拼老命。各位看官,你覺得專家們背後的圈子、共同體、共同體中體,會比華山派境界高多少嗎,不會的。或許,華山派的一些人還會認為有種默契,就是你打一次兩次,我們大度容下了,也沒怎麼着你,你風頭也出了名也有了,該懂得見好就收了。然而你卻沒有,居然破壞這種「單方面默契」,繼續打,那就是不識時務了。
這就是我覺得的第一個風險,是面上的大家都比較好理解的風險。
除此之外,還有比較直接的第二個風險,就是所謂「線下呼應」和「舉報失實」的風險。
在之前一些視頻里,耿同學會讓大家去線下聯動論文打假。比如讓同學們去講座上直接提問,去懟被舉報的「傑青」、專家,讓他們當面解釋,回應質疑。現實中其實已經有同學跑講座上去問了,還給耿同學反饋了效果。
這個也是容易被人揪的。因為在一些邏輯里,線上線下聯動是特忌諱的,你線上說說是一回事,讓人線下去做,又是另一回事。有朋友或許又會好奇:聽講座本來就可以提問嘛,讓人去現場質疑有錯嗎。沒錯,您講的是一套理,是桌面上的正理。但問題是,理不只有一套,能擺在桌面上的理也不只一套,甚至,那套理還比您這套還大。
並且耿同學之前還發起了一些徵集活動,比如徵集、呼籲一些實驗室、研究方合作,一起參與論文中試驗的再現、覆核等。他的發心咱懂,能給造假者形成更大輿論壓力,吸引更多關注,提供更多實據。但從安全性上來說,性價比不高,反而授人以柄。那些數據已經一眼假了,哪裏需要線下去重做實驗,人家如果抵賴,你做不做實驗他都抵賴。穩妥起見真可以不必了,線上的事就歸線上,別讓人說你線上線下聯動怎麼怎麼滴。
除此之外,還有所謂「舉報失實」的風險,不怕你對十次、二十次,錯一次就非常麻煩。
耿同學的舉報線索,不全是他一個人挖的,很多也是收集來的。他影響力大了之後,接到的線索數量會倍增,出現一些偏差、被人揪的概率也會變大。鄭智化的事不就是個典型,模範愛國那麼多年,一個表述上的所謂偏差,在很多人眼中就成了壞種,歷史愛國存摺不認了,說你壞種就是壞種,你咋說?何況他還是個專業自媒體,要盈利的,要有商單,一旦「失實」,就更容易被人拿來說事。
道理咱都懂,既然是舉報,就不可能保證完全正確,不是惡意造謠中傷就行。可問題是,江湖上,不同的主體,享受的「不實」的資格、區間、標準是不一樣的。南海鱷神認錯了你,那沒事,把你全家名字都叫錯了都行;但你要把他岳老二叫成了岳老三,那就是嚴重不實,後果就難說了。有些事,搞錯了了就搞錯了,扣了你兩千多克金子幾十年,搞錯了;扣了你上十萬的茅台酒,發現也搞錯了,那又怎樣?但如果反過來是你搞錯了,就麻煩了。你就想atm機吞了你的錢和你拿錯了他的錢,電力搭錯了你的線和你搭錯了他的線,那能一樣嗎。
事實上,我覺得以上風險耿同學都知道,但還有第三個風險,是他自己或許都忽略的,就是來自網民的風險。
現在網民基本上一邊倒都是支持他的,他做的很多內容,都是科學、科普的,我看目前也是支持的占絕大多數,但這裏面其實有風險的,說不定幾句話、幾件事就翻轉來。
比如他做了一期說口服膠原蛋白的,說往口服也好,往皮膚上抹也好,都是騙局,這都還好,因為抨擊對象是商家、資本,網民容易同仇敵愾。但他說攝入蛋白還是雞蛋牛奶性價比高,類似這些就有隱患了。
耿同學因為近期網絡支持度高,或許對網絡的龐大主體還沒有完全真實的感知,大概以為網民會一直這樣支持下去。其實科學科普是風險很大的,觸犯很多人的基本認知,進而傷害他們的自尊心和面子。有句話叫有兩樣東西是最觸碰不得的,就是上層的利益和底層的觀念。現在到了什麼程度呢,比如昨天看一個說微積分的帖子,評論是這是抄《永樂大典》的,牛頓和萊布尼茨根本就不存在,是編的騙中國人的云云。
有很多很多人,在正兒八經上學的時候他不學習,學不進去,當學渣,甚至數學課本都沒翻到過後半截兒,結果走上社會,玩了手機,開始關心微積分的問題了,關心牛頓和萊布尼茨了,這不是純有病嗎。然而這種病人就是海量的多。好比耿同學隨口一句牛奶雞蛋好,但很多人卻認為吃牛奶雞蛋那就是西方的,你得喝稀飯鹹菜才是中國的,不然你就傷我自尊了。還記得張文宏說早上喝牛奶補充蛋白然後發生的事嗎。除非有自媒體說:西方人講牛奶雞蛋是他們自己的,然後網民們就會反過來了,尼瑪牛奶雞蛋是國粹,滾犢子洋人都別搶。
科學科普不好做,一點不好做,之前一邊倒的支持,很可能因為某個橇板事件,或者是出圈一不小心出到了傻子圈,突然變成一邊倒的攻擊謾罵。
當然了,以上說的都是所謂風險點,容易被人揪的點。可實際情況是,得罪的圈子、共同體倘若要反撲,有沒有辮子也沒那麼重要。憑據這東西,確然是要緊的,但並非沒有憑據就不能辦你。王夫人查抄大觀園,想揪幾條憑據來着,然而沒揪着,之後還不是把晴雯等處理了。
江湖多風波,舟楫恐失墜,作為一個耿同學的關注者、中年科普讀者,非常希望他平安順遂,運營順暢。如果還繼續輸出、打假,那麼有些性價比低的行為,比如讓人線下去做聯動,可以避免,甚至不做。總而言之,希望一切都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