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健康養生 > 正文

確診癌症?運動和飲食可能媲美最佳療法

面對癌症診斷,患者往往會發問:我能做些什麼,來提高自己戰勝病魔的幾率?

越來越多的數據顯示,答案就是回歸鍛煉和健康飲食這些基本問題。

根據在芝加哥舉行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年會在6月1日公佈的一項研究,有教練指導的結構性鍛煉計劃有助於結直腸癌患者降低死亡風險和治療後的癌症復發風險。該研究還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

該研究的作者表示,這項研究的時間跨度超過十年,首次通過對照試驗明確回答了體育活動能否提高癌症相關生存幾率這一問題。與僅接受運動方面教育信息的患者相比,參與該項目的患者在八年後的死亡風險降低了37%。

「這個效果與目前最好的治療方法不相上下,」紐約蒙蒂菲奧里·愛因斯坦綜合癌症中心(Montefiore Einstein Comprehensive Cancer Center)的癌症流行病學家彼得·坎貝爾(Peter Campbell)表示。「如果這是一種治療方法的話,人們周一一大早就會跑出去為患者訂購這種藥物。」坎貝爾沒有參與這項試驗。

此次會議上發佈的另一項研究發現,與較少食用炎性食物(也就是研究表明有可能加重體內炎症反應的食物)的結直腸癌患者相比,飲食中炎性食物較多的患者總體生存幾率更低。其他研究人員展示了一些數據,顯示高纖維飲食如何改善黑色素瘤患者對免疫增強藥物的反應。

加強運動和健康飲食有益於人體健康,這似乎是不言而喻的道理,但是,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它們還能延長某些癌症患者的壽命或提高治療效果。近年來,隨着各類癌症患者的生存期延長,幫助患者改善生活質量已經變得越來越緊迫。

醫生們表示,如果能像研究人員測試藥物一樣嚴格地測試健康習慣,這可能會說服醫療系統和保險公司幫助患者堅持改變生活方式。

「如果沒有營養師和教練,單靠自己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真的很難,」波士頓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腫瘤學研究員莎拉·查爾(Sara Char)博士表示。「如果我們有研究表明干預生活方式對患者有幫助,那麼為患者投入這些資源就會變得容易得多。」查爾參與了對結直腸癌患者飲食的分析。

查爾和她的團隊安排在6月1日提交完整的分析報告,他們在報告中回顧了一項早些時候針對三期結直腸癌的臨床試驗,該試驗收集了1,600多名患者的飲食習慣數據。最初的試驗並未發現當時正在測試的治療方案存在結果上的差異。

與此同時,慢性炎症是結腸癌的一個風險因素,這促使研究人員展開新的分析,旨在探究患者的飲食不同是否會導致預後差異。研究發現,與富含綠葉蔬菜、以咖啡或茶為飲品的飲食習慣相比,富含加工肉類、精製穀物和含糖飲料等炎性食物的飲食習慣對任何原因導致的癌症都會降低生存幾率。然而,研究人員發現,癌症復發率和癌症死亡率並沒有顯著差異。

在6月1日公佈的運動相關試驗中,來自六個國家的大約890名患者在接受手術或化療後參與了研究,這些患者患有三期或者高危二期結直腸癌。其中一半患者收到了宣傳體育活動和健康營養的教育材料。其餘患者則由一位獲得認證的運動顧問指導,設定的目標是每周增加2.5小時某種形式的中等強度運動,並持續三年。

試驗發現,接受結構化鍛煉計劃的患者癌症復發或罹患新癌症的風險降低了28%。八年後,參與鍛煉計劃的患者存活率為90%,而另一組患者的存活率為83%。對於參與者來說,該計劃避免了十四分之一的死亡率。

一項新研究發現,有教練指導的結構性鍛煉計劃有助於結直腸癌患者降低死亡風險和治療後的癌症復發風險。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我們看到了這些數據,大概三天沒睡着覺,」這項研究的聯合主持人、金斯頓健康科學中心(Kingston Health Sciences Center)和安大略省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的腫瘤學家克里斯托弗·布斯(Christopher Booth)博士表示。「運動帶來的生物效應太驚人了。」

對於61歲的特里·斯溫-柯林斯(Terri Swain-Collins)來說,抽出時間鍛煉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她在安大略省擔任X光技師,同時還要兼顧家庭。2022年,當她確診結直腸癌並開始參與這項試驗後,一位私人教練鼓勵她在工作時間或晚飯後抽出時間鍛煉,步行就行,還會定期與她見面。

「你必須要對你的合作夥伴負責,這是這項計劃至關重要的一部分,」斯溫-柯林斯說。沒有這份責任感,她可能早就放棄了,她說。

斯溫-柯林斯開始增加步數,這項運動對她來說變得越來越容易。每周三次、每次45分鐘的步行成為慣例,她還買了一輛動感單車,在冬季寒冷的月份里使用。斯溫-柯林斯的試驗期於2月份結束,她說,此後數月她一直保持同樣的鍛煉頻率。

另一項被安排在芝加哥會議上公佈的試驗招募了43名即將開始接受免疫療法的黑色素瘤患者,研究人員在長達10周的時間內將高纖維或低纖維膳食送到他們家中。高纖維飲食組中有77%的患者對免疫增強療法產生了反應,而對照組只有29%。

「這不是什麼神奇飲食法或流行飲食法。它本質上就是讓人多吃蔬菜水果和全穀物,少吃加工食品,」德克薩斯大學MD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黑色素瘤專家、該試驗的高級研究員詹妮弗·麥克奎德(Jennifer McQuade)博士表示。

麥克奎德表示,這個團隊計劃進行一項更大規模的後期試驗,以驗證這個研究結果,同時團隊還在測試這種情況:只向患者發放高纖維膳食同時搭配營養諮詢,以便使這個想法在更大範圍內變得更加切實可行。同時,她告訴患者,高纖維飲食總體上對他們有益,即使她不確定這是否會對他們的癌症產生影響。

麥克奎德還追加了一條建議:偶爾吃些甜食或甜點是可以的,尤其是在癌症治療帶來壓力的情況下。

研究人員正在研究高纖維飲食的益處。圖片來源: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責任編輯: 時方  來源:華爾街日報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本文網址:https://hk.aboluowang.com/2025/0723/22516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