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裏說明一下什麼是「徵信」。所謂的徵信系統,對個人來說,就是「個人經濟身份證」,會詳細記錄你的姓名、性別、年齡、婚姻、居住地址、工作單位等資料,還會詳細記錄你的負債情況,借款、還款情況,讓貸款機構據此判斷是否給你貸款,貸款額度多少及貸款利率;徵信情況太黑,欠錢不還或還不出來的「老賴」,就很難再借到錢,找工作、辦業務也會受影響。這本來應該很正常,可是,疫情三年,有太多人陷入困境,徵信黑掉了;國家可不能把他們逼死,還得指望他們繼續賺錢慢慢還,所以這兩年推出了不少債務延期或減免的政策,讓大家可以按個暫停,畢竟一堆地方城投債都要帶頭按暫停嘛,老百姓也得緩一緩。──而當這樣想、這樣做的人越來越多,當徵信黑掉不再是一件可恥的事,「賣徵信換錢」這種耍無賴的概念,也就越來越有市場了。
再進一步,這就是一種,「韭菜反過來綁架銀行、國家和社會」的爽文。具體是如何之爽?請聽下回分解。
新一茬「韭菜」會成為「無敵之人」嗎?
書接上回,「賣徵信換錢」,「反過來綁架銀行、國家和社會」。
我看到最虎的一則貼文,是這樣寫的:「都說這次股票是國戰,說我們00後是韭菜。我告訴你們,我們就是愛國就是沖,我們一個公司20多個00後一起投入了一千多萬。我們是愛國,嚴正警告資本不要割我們。因為我們的錢都是信用卡,網貸。敢割我們,我們就敢不還,看誰是韭菜!因為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國家都是我們的。」
可能是票根和顯示的文字圖像是:
「 07:45 今日頭條 積極的星球OLRhgV 11小時前 關注 說我 們, 都說這次股票是國戰, 們00後是韭菜。我 我告訴你 我們就是愛國就是沖。 我們一個公司20多個00後- 起投入了一千多萬。 我們是 愛國, 嚴正警告資本不要割 我們。 因為我們的錢都是信 用卡, 用卡,網貸。敢割我們, 網貨。 敢割我們, 們就敢不還, 們就敢不還,看誰是韭菜 看誰是非菜 我 因為我們是共產主義接 班人, 國家都是我們的。 這兩天沒市最難受的不是」得頭青」的00後, ,銀 行和財政部尷尬了! 過幫股幣波動,最尷尬的竟是銀行知財的等! 近期股市波動 最尷尬的竟是銀行和財政部! 原本以為, 中高層人士會帶頭將存款投入股 市 帶動良性上漲。 然而, 現實卻出平意料 一群00後竟然掏空網貨 、信用 +發微頭條 トートケ ド上トヨトラートまさ ト1ト R-1m11 分享 收藏 收藏 49 234 」。

評論區當然就有了各種吐槽,例如「老夫已經六十幾歲了,還沒接到班」。認真一點的,就是感嘆年輕人太傻太天真,你以為「法不責眾」,想得太簡單了,還真以為自己不買房、不結婚、沒有「軟肋」,無所牽掛,國家就治不了你。真到痛苦的時候,還來得及後悔嗎?
但另一方面,也有人對這種暴沖,表示了某種嚮往、羨慕,因為人家干出了自己想過而不敢幹的事,活出了那種孤注一擲梭下去的精神氣勢。對,我們都知道這種賭徒心態太危險,不該推崇,但你細品一下剛剛那篇貼文的遣詞用字,你就知道它不只是賭。
它真正的「爽點」,在「反過來綁架國家和社會」。
我是韭菜,我這輩子都是韭菜。我不想被你割,又很難不被割,那是因為有各種家庭和社會關係在束縛我。那只要我把能捨棄的都捨棄掉,一個人躺平,或跟同類一起,一大群人躺平,你就割不到我了吧?而且你還要繼續給我養分,讓我活下去,否則你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出現一個光棍,給你來個隨機殺人,報復社會。

會有很多人真變成這樣的光棍嗎?並不會。但想想就爽,對吧?我認為這就是為什麼《周處除三害》這部電影在大陸可以那麼紅。年輕人在血氣方剛的時候,血氣就被應試教育給消磨了;出社會,住房、婚姻兩座大山壓上來,工作環境又愈來愈惡劣,更憋屈了,但人還年輕,還沒有完全心死,那麼,會嚮往那種「豁出去」的故事,也就是很合理的事。
於是最近又有一個詞在大陸網上流行了起來,叫「無敵之人」。
「無敵之人」原本是日語,「敵」字在這裏是「對等」的意思,而「無敵之人」的意思是「不在乎或者不懂得顧慮他人的人」,例如還不懂事的小孩、失智老人、精神障礙者,還有極少數頭腦清楚,但就故意無視社會規範的混蛋。這跟中文通常用在遊戲上的「無敵」就有一些不同,但中文也有類似的用法,就是當兵當到快退伍,公務員做到快退休,都可以說是「無敵」了,只要你不犯法,再怎麼打混,也沒人能奈你何了。我們談到這種境界,都是無比的嚮往或回味,對吧?
電影《周處除三害》裏,阮經天扮演的那個已經沒了親人,又以為自己得了絕症快要死掉的男主角,就是一個典型的,頭腦清楚的「無敵之人」。那日本刺殺安倍晉三的山上徹也,算不算「無敵之人」呢?不算,因為他還很謹慎,不連累無辜,殺完馬上自首,是守序陣營的大仁大義,境界比那種混亂陣營的放飛自我、失心瘋的狂徒高多了。然而,大陸網友雖然推崇山上先生,但在幻想「什麼才會讓現在那些老爺們知道怕」的時候,還是那種不可預測、不可理喻的隨機恐怖,更有快感一些。
當然,也有很多人嗤之以鼻:你們現在刷這些什麼「無敵之人」,可能都忘了1980、90 年代經濟和社會秩序最糟糕的時候,是真有過很多要錢不要命的「悍匪」,還有爛命一條就真豁了出去的瘋子。他們改變了什麼?有多少人同情他們?後來讓社會好轉的是什麼?不還是經濟建設嗎?
雖然你可以說,那時候雖然窮但是有希望,而今比較不愁吃穿了但希望愈來愈少,這樣讓現在年輕人的怨氣更加「理直氣壯」一些,但吐槽的人也可以說得很白:「會叫的狗不咬人」,很多人只是希望有什麼瘋狗去幫他咬人,讓老爺們有所忌憚,然後發福利下來,給我搭便車而已。
我也同意這種看法,因為事實就是如此。中國人口那麼多,每年當然都不免會有一些走投 無路而報復社會,甚至殺公務員的人,而這些事情無一例外的,都被各種嘴炮消費成了人血饅頭。以前「公知」還盛行的年代,是教中國人要反思,要學習西方自由民主的秩序來取代專制的秩序;現在「公知」被打成髒字了,人血饅頭的吃法變成「無敵之人」這樣徹底反秩序的混亂。不變的是,大多數人也就是葉公好龍式的嘴上講一講、心裏想一想而已。真有人那樣幹了,正常人還是會怕的。所以A股這次「回調」,雖然本質上無非仍然還就是割韭菜,但也未嘗不可解釋為「預防過熱」,冷卻國人特別容易一窩蜂的那種激情。
那麼,我們該如何看待這種現象呢?
大多數反共人士想的,可能也就是繼續嘲笑A股,繼續嘲笑那種自以為是孫悟空,實則永遠翻不出如來佛掌心的「韭菜」,現在已經可悲到想要成為瘋子和無賴了。但我向來是反對這種態度的,它除了給你分泌一些虛榮心、優越感以外,沒有什麼好處。同為華夏兒女,我們應該發正念、走正道,認知到這反映的是一種精神需求,理解它、讚嘆它;然後,如果你也能提供這一類的幻想,就像電影《周處除三害》那樣,你不就有市場了嗎?即便不做生意,這也是正經的「心靈交流」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