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辣是「快樂開關」,有人卻罵它是「胃痛元兇」;有人靠辣暴瘦燃脂,也有人因辣爆痘失眠……關於吃辣,爭議一直沒停過。
那麼,吃辣到底是「健康加持」還是「身體負擔」?真相可能和你想得不一樣。
吃辣的好處
比我們想像得多
1. 愛吃辣的人衰老慢
吃辣的人可能在「偷偷抗老」。2025年發表在《營養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顯示,常吃辣的人,可能在生物學意義上「老得更慢」,尤其是在代謝和腎臟方面的衰老更為緩慢。
其中,吃辣頻率為每周3-5天的人表現最佳,比幾乎不吃辣的人平均年輕0.69歲。而天天無辣不歡,反而可能讓部分有益作用被抵消。
2. 愛吃辣的人血壓穩
愛吃辣的人血壓可能更「聽話」。2021年發表於《營養與代謝》的一項研究表明,辣味與血壓也有微妙聯繫,而這種好處,在女性身上尤其明顯。
在整體人群中,與不吃辣者相比,每周1-2天吃辣者高血壓風險約下降2%,而每周≥3天吃辣者風險約下降12%。這種保護效應在女性中更為顯著。
最新的《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2024 年修訂版)》已將「辣膳食」寫入其中,明確指出常吃辣可預防高血壓,並建議將其納入日常飲食。
3. 愛吃辣的人中風少
愛吃辣或許還能保護腦血管。2024年發表於《英國營養學雜誌》的研究顯示,辛辣食物攝入與缺血性中風風險呈負相關,並呈U型關係。每周吃辣3-5天的人中風風險最低。
具體而言,每周吃辣1-2天、3-5天與總體中風風險分別下降約13.1%和17.2%有關,與缺血性中風風險分別下降約16.9%和18.7%有關;而幾乎每天吃辣(每周6-7天)並未顯示保護作用。

每周3-5次
是吃辣的「黃金頻率」
通過以上研究可以發現,吃辣雖有益處,但並非「越多越好」。每周吃辣3-5次,或許是「性價比最高」的頻率。
至於吃辣為什麼能帶來這種神奇的「魔力」,研究者指出,辣椒中的核心活性成分——辣椒素是關鍵。
辣椒素能介導膽汁酸穩態的調節機制,降低膽固醇,還能促進血管舒張,改善內皮功能,保護心血管。
以往隨機對照研究表明,辣椒素還可改善慢性炎症、菌群失調,降低食慾,從而預防肥胖,間接保護心血管。
科學吃辣記住這6點
健康不傷身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生彭譽介紹,辣椒有諸多健康益處,攝入小劑量的辣椒素還可保護胃腸道黏膜。
但過猶不及,過量食用帶來的強刺激會干擾胃酸分泌,引發消化功能紊亂,導致消化不良、胃痛、腹瀉、痙攣、胃灼熱等。
掌握正確的吃辣方法,才能不傷胃。

1. 剛開始吃辣選微辣
適度吃辣,比偶爾大量食用、突然吃高辣食物更安全。剛開始接觸辣味食物的人,需循序漸進從「微辣」起步,逐步確定能接受的辣度。
如果吃辣椒後出現腹部不適、排便灼熱感、腹瀉,甚至痔瘡加重,可能提示食用量已超過耐受量。
2. 儘量不要空腹吃辣
儘量不要空腹吃辣,以減少對胃黏膜的刺激。更不要吃完辣馬上就吃冰鎮食品,否則一熱一冷會損傷腸胃血管。
3. 太辣可以「涮一下」
在外吃飯時,如果覺得辣味較重,可涮一遍水或要一小碟醋蘸着吃,酸可以中和鹼性的辣椒素。
在家用辣椒入菜時,可以去籽減辣(80%的辣椒素集中在籽和白色筋膜中)。
4. 選鮮辣椒或干辣椒
選擇辣椒製品時,優選鮮辣椒或干辣椒。需提醒的是,辣椒醬、辣椒油往往高鹽、高脂,辣椒的健康效應會大打折扣,儘量少吃或不吃。
5. 搭配新鮮蔬菜穀物
吃辣椒時,應搭配富含膳食纖維的新鮮蔬菜(如西藍花、芹菜、菠菜)和全穀物(燕麥、糙米、玉米等),促進腸道蠕動,輔助脂質代謝,避免攝入過多熱量。
此外,吃辣時遠離酒精、超加工食品,可搭配一盒牛奶或酸奶,緩解灼痛感。

6. 這些人群需「忌辣」
· 對辣椒過敏的人,不慎食用辣椒後可出現蕁麻疹、呼吸困難,甚至喉頭水腫,須嚴格規避;
· 處於胃炎急性發作期或患有消化性潰瘍、反流性食管炎的人,辣椒素會直接刺激黏膜、潰瘍面,加重疼痛,增加出血甚至穿孔風險;
· 痔瘡發作期的人不要吃辣;
· 此外,孕期和哺乳期女性、嚴重高血壓及心衰患者、正在服用抗凝藥等特定藥物的人群,需要在醫生指導下謹慎食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