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野榮一回憶着和妻子的往事,這時,女兒提起一起意外事件——
前些天收到郵遞員送來一封信,而這封信,竟然是來自已經去世的母親!


這封信寫於10年前,母親當時與病魔鬥爭了兩年,雖然知道前景不容樂觀,但還是對未來抱有希望。
母親寫的是《給10年後的自己》,實際上是給丈夫和3個孩子各寫了一封信,預定在10年後寄出。


永野榮一收到的信里,妻子這樣寫道:
「謝謝你讓我擁有3個孩子,我真的感覺很幸福。
你工作認真,公司也很信任你,所以我不努力的話,也對不起你。
在孩子們上幼稚園後,我也做了兼職補貼家用。
你對工作的態度向來認真,我一直很尊敬你。
你努力的身影,孩子們也看在眼裏,他們會向你學習。

在我生病期間,為了照顧我,接送我出入醫院,讓你的工作和難得的休息時間變得一團糟,給你添麻煩了。
經濟方面也要由你支撐,就是為了讓我能多活一天,真的太感激你了。
今後女兒也要走入社會了,我們可以過兩人世界的生活了。
所以我們要更加努力,互相扶持理解對方,成為孩子們眼中令人羨慕的好夫妻。」

妻子已經去世8年,如今永野榮一收到妻子生前寫下的信件。
看着這熟悉的字跡,他激動不已:
「她生前的樣子,一下子在我的腦海里閃現……」


女兒收到的信里,母親這樣說道:
「你已經成為優秀的姑娘了吧。
你總是坐在我的腿上抱着我,在我的懷裏,我們互相說着'我愛你'。這樣的幸福時刻,真是讓人回味不已。」

「總是愛挑戰和努力的你,現在還有繼續學習茶道和鋼琴嗎?
媽媽從心底期待着能參加你的成人禮。真是像太陽一般的清香,記得要多和哥哥們聯繫噢。」

母親患病期間,從不在家人面前說自己很痛苦。

等到母親去世後,女兒才在家中一本筆記本里找到母親寫下的「看病日記」。
母親在筆記本里記錄了簡要的就醫經過,還寫下了平時不會公開說的那些感受「害怕、擔心、痛苦」……


永野榮一坦言,前些天收到這封信時,起初還以為是惡作劇。
不過確認的確是妻子的字跡後,他感覺很開心,但也遺憾無法再給妻子回信了。
如今妻子已經離開多年,永野榮一表示自己能做的,就是將3個孩子好好撫養成人,這樣也算是對妻子的一個交代。


(指導女兒處理魚)
女兒面對鏡頭,也說出了自己的心願:
「對我來說,爸爸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已經沒有媽媽了,再失去爸爸的話,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媽媽說過想看我結婚的樣子。媽媽沒看到的,我都想讓爸爸看到。希望他能長命百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