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命無法避免很多事,其中之一便是它始終都是一個向前行走的,衰老的過程。
這個過程,由不得你自己控制,不管你願意與否,不管你能不能坦然接受,在你所有的日子裏,時間行走的腳步都不曾放緩。
羨慕年輕的生命,是一個人的本能。
猶記得我滿18歲生日那天,家中來了很多玩得好的同學,我拍了照片發到空間,一個小阿姨問我多少歲,我說18歲,她回:哇,真好,好年輕呀。
彼時,其實這個小阿姨也不過30歲出頭。
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小阿姨語氣之中的羨慕。
因為不光是她,在我15歲到22歲光景的這些年,遇到很多其實我覺得不比我大多少的姐姐,總是感慨着說:年輕真好。
以前,我總是不了解,大家都還在年輕的階段呀,為什麼羨慕我年輕?
直到後來,當我開始長大,大學畢業,出來工作,感覺身上擔着的擔子越來越重時,我也時常感慨於歲月賦予人的壓力,會想起多年以前,那些熬夜做題打打鬧鬧的時光,感覺無比美好。

有一天,我經過一所高中,剛好是中午放學,迎面走來很多高中生。
他們未施粉黛,臉上洋溢着獨屬於青春的笑容和魅力,滿是燦爛,真的無法複製,讓已經大學畢業4年的我,突然莫名羨慕:哇,年輕真好!
我突然開始明白,以前為什麼總是有人這樣對我說。
你發現沒有,其實人越是長大,在這個過程中,對於死亡這件事,越是看不開,會害怕,會恐懼,會不自覺生出很多擔憂,也會開始有牽掛。
人,一旦有了牽掛,就有了軟肋。
去年的時候,表姐小區裏面有一個高中生,女孩,從15樓一躍而下,永遠地走了。
表姐說起來特別感慨,很惋惜:還這麼年輕,有什麼想不開的呢?非要走這條路。
表姐年輕的時候也曾是個叛逆少女,天不怕地不怕,後來成家有了孩子,她才徹底長大,開始變得溫婉。

她說:「其實呀,有時熬一下也就過去了,年輕的時候無牽無掛,有時就是一瞬間想不開,感覺世上自己最委屈,可能就做了傻事。我讀書的時候成績不好,父母經常罵我,罵得特別凶,我有次也想着不然別活了吧,我看他們後不後悔?幸好我沒那樣做。現在我有了家庭,有了孩子,身上有了責任和牽掛,反倒很愛惜自己的生命。」
聽到表姐這樣說,我不由得也想到自己。
我十多歲還有二十歲出頭的時候,去遊樂場玩專挑那種驚險刺激的項目,覺得這樣才好玩,現在卻從來不敢玩那些了。
其實,我想了想原因,歸根結底是:惜命。我總怕萬一不安全,出了事就麻煩了。
因為我明白自己身上還有責任,父母老了,我的未來影響着他們的未來,而以後的將來,我也還會有新的責任。
所以,當不止一個朋友告訴我,說自己某天躺在床上,想到有一天會老,會離開,感到很悲傷,不由得一個人哭了起來。
我便有所感同身受。
看吧,關於衰老和死亡,每個人都是習慣性把悲傷賦予到這個上面。
人老了,最怕什麼?

最開始的時候,我以為是怕死,因為這是一種本能。但是後來我發現,怕歸怕,這種怕是一種天然的情緒,對於未知的東西,誰不怕?
想起我有一個朋友說,她大學的時候去敬老院做義工,發現那些老人兜里都揣着藥,生怕自己發病了不能及時吃藥。
所以,害怕離去,是人的天性,避免不了。
但是,如果多去觀察生活中的老人,和他們聊天的時候,我卻也發現這種害怕里,同時也有着一種接受宿命的安排,就是認為如果到時間了,該走還是得走。
出於求生的本能,每個人都會儘量做到最好,但是面對生命的自然規律,我發現人老了,的確會坦然很多。
可能,在這個逐漸老去的時間裏,每個人都會不斷給自己做心理建設,日復一日,自然而然就能看開很多。
後來,我以為是孤獨。
害怕孤獨,也是人的本能,所以我們才總是讓自己置身於大環境中。
這個世界上,真正能夠享受孤獨的人,其實很少,尤其是能夠長期享受孤獨的人,恐怕在這個過程上,再得減半。
而你不得不承認,老去,是一個逐漸走向孤獨的過程。

因為你曾經熟悉的人和事,會漸漸離你越來越遠,有的人是離開了,不在了,你只能在腦海中想起。
還有的人,你只能送別。
這部分主要是指孩子,孩子長大以後,會遇見自己的責任和人生的歡喜,愛的箭頭總是向下,忽略在所難免。
而你只能看着他們的背影,默默祈禱孩子的平安順遂,獨自一人黯然神傷。
你老了,身體蒼老,思想也開始蒼老,終於追不上孩子的腳步了。
小的時候,我經常看見村裏的老人坐在村口,就這樣默默看着前方,一言不發,能夠待很長時間,渾濁的眼神里,看不出悲喜,太陽下山以後,他們就開始轉身回家。
可能,他們想了很多事,也可能什麼都沒想,就是在打發這寂寂的時光。
老人害怕孤獨嗎?肯定是怕的,誰不怕孤獨?但是他們也總能習慣這種孤獨,人的適應性很強。
習慣以後,就和平常的日子一樣而已。
再後來,我以為是老無所依,晚景淒涼,大概這是每個人都不得不考慮的問題。
人老了,免不得需要依靠。而這種依靠多數情況下,是反應在孩子身上,要是孩子不能提供這種庇佑的話,那麼就真的是孤身一人。

然而,我卻發現,其實老無所依四個字,本身就是一個充滿歧義的詞。其實,人老了,不管有沒有依靠,從某個角度來說,都是淒涼的。
生活中,我們不難發現,不管你有錢沒錢,有孩子或者是孩子,只要你身體健康,自己能動能走,就能最大限度掌控自己的生活,能夠保證基本的生活品質。
孩子的存在,都是錦上添花的作用,根本還是在於你自己。
所以,人老了,最怕的其實是沒了健康,想死死不了,想活卻也活不下去,甚至是沒有尊嚴的活着,偏偏自己還不能決定。
他們周圍的人,都說她的父親是個大孝子,實際上只有她內心不解:爺爺願意這樣嗎?
她在文章里說:如果是我,我不願這樣拖累我的子女,我希望我能夠有尊嚴的活着,最後體面的離去,不用救我。

但是人生在世,活得便是無愧於心四個字,於子女來說,不竭盡全力的話,想來是怕以後後悔吧?
我的母親也總是說,自己不怕離開,但是她再加了一句:只要離開得乾脆,自己不受罪,也不給孩子找拖累。
我有一個高中室友,她的太奶奶99歲去世,一生無病無災,最後一睡未醒,安然離世。
她本來以為大家會很悲傷,誰知都還好。她奶奶說,這是喜喪,希望自己以後也能如此離開,很好的方式。
在生命的長河中,我們有過很多無能為力的事,很多事都會隨着年齡的增長,逐漸有所釋然。
唯獨生命本身,永遠都是一個困擾所有人的難題。
我們無法避免該發生的,能夠做的就是珍惜現在,過好當下的每一天。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其意義,也都值得被好好對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