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吃皇糧的,工作性質:參照公務員管理。年齡40整。標準的70後。對於當下各種經濟論調,感覺有點觸目驚心,雖然大學時候學的是經濟專業,但十幾年不用,早還給學校了。
對於當下的社會經濟,無法像專業人事那樣引經據典的評說,只能從我身邊發生的事情來簡說一二。
1:先說說房地產
由於工作關係,這幾年本職工作沒有正經幹過,被臨時抽調到各個拆遷現場,明為:維穩,實際做為強制措施的一部分。
因為當下賣地,政府是賣裸地,而不是以前的先賣地再拆遷的方式(當然這兩天也有先賣地,再拆遷的,但不多。)
就以我現在所處的這個拆遷工地來說吧,是一個爛尾樓。09年開始動遷的,後來因為領導出事了,就停下來了。一直到今年,重新啟動。整個地塊預計要8個多億,但是政府沒有這麼多錢,就把這個地塊分為幾塊動遷,分為一號地,二號地等等。拆完一塊。賣一塊。拿到賣地的錢以後,再拆第二塊,以此類推。等於把一塊錢分成了若干塊了。
拆遷幾個家歡樂幾家愁,做為一個二線城市,現拆遷的地段又是繁華地段,雙方都拿出了全力,以致於好戲連台,目不暇接。雙方鬥智鬥勇!為了統一一個目標:「利益」,拿出來各自看家本領。
做為拆遷方,只要拆遷戶提的要求不太過份,基本都安置了,就是這樣,目前動遷效果不樂觀。反觀,拆遷戶,那真的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這裏面包括離休、退休幹部,現任公務員,外企金領,當然也有確實困難的老居民。
我做為旁觀着,看着芸芸眾生相,真的無語了!
回到正題。房地產。
以這個項目而言,如果換到09年的時候,那早就立項了,或者早就給某些領導冠名某某園,某某街等等名目,做為上升的台階。
但是今年重啟項目後,第一批啟動資金是09年領導出事的時候查封的,現在啟封后,資金缺口很大,請記住,這個缺口,只是指第一塊地的缺口,而不是整個片區的缺口。後來通過現政府追加了投資,才啟動第一塊地的拆遷工作。
通過這個變化,能看出這三年的房價三個問題:
1:三年來,房價還是漲了不少。
2:當下拆遷費用已經很高了。
3:政府現在真的沒錢,要不然不會化整為零的。更不會放棄這塊在主城區,繁華市口的GDP政績的。
2:美元
先聲明一下,本人已經換了3W刀了。呵呵。。。。但是讓我下決心換的,不是因為論壇里的貼子,而是在一個星期里,在我身上發生了三件事,讓我下決心換的。
先說第一件事:
由於本人炒股,對當下的經濟,也有一個基本認識,但是真的不相信會崩潰,所以有沒太關心這方面的事情。直到7月31日,一個銀行朋友(關係很好的)打個電話給我說:今天他在前台值班,一個SB,跑到銀行用美元換人民幣,換了2400美元。現在錢在前台,問我要不要,如果我不要,準備就入帳了。
我沒反應過來,就多問了幾句,得到的答覆是,要換快換,具體問題,晚上見面再說。
於是我急沖沖的去他那裏把錢換回來了,一共連他這個支行的所有美元78美元(不要大驚小怪,就是這個數字,我沒有打錯),加起來共是2478美元!
晚上,打電話給他。他告訴我,以他們支行來說,很長時間沒有美元配額,平時就算有,也早就換掉了,今天難得有主動來換人民幣的,因為數額不大,所以打電話給我了。我問他,為什麼你自已不換。他笑着告訴我。他早換了,夠用了,所以不用再換了。再加上,平時生活還是要用人民幣的。
我掛完電話,想了一晚上,第二天,告訴老婆說,準備過冬吧。
再說第二件關於美元的事。
時間發生在8月14日。我是9點上班,那天早上送孩子去上課,沒有吃成早飯,趕到拆遷現場辦公室的時候快9點半了。肚子在叫,呵呵。。於是約上一個同事,去一個小吃店吃早飯了。小吃店正對面是一家建設銀行的網點。
我們剛吃幾口,就聽見外面吵起來了。定睛一看,是兩個女子,一老一少和一個穿銀行制服的人對吵,都吵到馬路上了。周圍好多人了,沒辦法,國人就喜歡圍觀。看情形,吵的挺凶的。
俺也是喜歡熱鬧的人,草草吃完早飯,和同事也一起看熱鬧去了。事情不大,也不複雜。這兩個女人是母女兩個。女兒要出國繼續讀書,過幾天就去上海登機了,走之前,想換15000的美刀。就是這個事情。
可為什麼吵起來呢?聽那個穿銀行制服的人說,因為換的數額大,要預約。這對母女,在星期五(8月10日)已經來預約過了,銀行告之,下個星期一(8月13日)可以來換。於是這對母女星期一就來換了,卻被告之,沒錢,只有2000刀。因為沒拿到配額。想要全換,星期二一定給他們辦理,這對母女於是只換了2000刀。第二天,也就是吵架的這一天,這對母女倆一大早就在銀行外面等開門了,據她們說,看着運鈔車的到來,也看到銀行人員,擰着裝錢的帆布袋子的,為什麼一大早來,就是怕沒有,或者給別人換走了。沒想到,等開門的時候,又被告之,沒有美刀。所以一氣之下,就吵起來了。
事情經過就是這樣,至於母女倆後來換沒有換到,就無從得知了。但是通過這個事情,我立馬想到我那個2478美刀的事情,於是當天就給我銀行的朋友打電話,表示想換錢。對方告訴我,他們每個人的配額是5000美刀。而且用完了。並且答應給我想辦法!
繼續說關於美元的第三件事:
8月14日,打電話給銀行朋友,表示要換錢的事情過後,一直在焦慮中!過了一個星期後,8月22日。朋友打電話,沒接到,打給我老婆告之,有配額了了,但是換的地方在一個很遠的網點。而且不能一次換,要分幾次。老婆因為已經知道換美刀的事情了,打電話沒通知到我後,直接就去了,晚上回來告訴我,只能換5000,多的不給換。沒二話,第二天繼續換。 一直換到朋友告訴我:明天不用去了,沒有限額了。細數一下。3W多刀了。夠了。朋友也說,夠了。有機會再說吧!
但存銀行還是放在家裏,又發生的矛盾。朋友告訴我,估計銀行最近在外匯上要有動作了,存銀行沒意思了。留家裏吧,不行就存外資銀行,資金安全,朋友幫我!於是照做了。但是沒想到過幾天,央行就發佈降低外匯存款利率了,真他媽的NB啊!同時也鄙視一下!
3:前面把房地產和美元的事情說完了,再說說身邊的小事經濟吧。
先從柴米油鹽開始吧。
本人是家庭適用男,雖然吃着皇糧,但是老婆厲害啊!老婆雖比我小几月,但她是正經的公務員,而且**第一必要機關的。雖然也無官無職,但是收入比我強多了!所以在家,俺的地位低下。哎!!!!!
轉正題吧。
買菜做飯,是俺的拿手活兒,但是感覺最近。菜價越來越高了。舉個例子吧,上個星期六,我去菜市場買洋蔥(我喜歡吃。對身體有好處),1.6元一斤。這個星期三,我再去買的時候,那種賣像不太好的,也要2.5元一斤了。靠!什麼世道啊!天涯上有一個貼子,發佈於2004年,說中國經濟要崩潰,不遠的將來,大排面要賣到30塊一碗。我看也快了,我們這裏的大排面,普通的小吃店已經破10元了。好一點的店面,15元一碗了。更不用提中心商業街的價格了!
娃娃菜(就是超市裏三個小的大白菜一包的那種),上個星期去看,還5.6元呢,昨天去買已經是6.82元了。漲了一塊三毛錢。
不說遠的了,只說這兩天的,昨天晚上去超市,買了點日用品(四條盒裝內褲,兩盒冷飲,一把香蕉,一包娃娃菜,一盒牛奶)花了150多塊。今早去菜場買菜(三斤仔排,半斤牛柳,半斤豆芽和兩條小小黃魚)又送去160塊。天啦,錢還是錢嗎?記得我小時候,大約80年或者81年吧,肉才五毛一斤啊。
真應了那句,存錢,存到最後,利息都讓通漲給吃掉了,吃掉利息也就算了,而且還把老本吃掉了!
4:再來說說車經濟吧
我是08年買的車,那個時候路況很好,馬路開腔破肚的事情也有,但沒有現在多,在單位來看,當時有車的人也有,不是很多。但是老婆單位有事的人當時挺多的。這只能說單位有區別吧,或者叫收入有差別!
剛拿到車的時候,很興奮。天天這個擦,那個洗的。今天車子裏添個設備,明天車子加裝個低音炮等等,不亦樂呼!
但一年後,興奮度過了,啥也不管了。愛怎樣就怎樣了!尤其是從去年開始,單位里,包括老婆單位的人。開車上班的人越來越少了,以我們單位為例,以前停車的地方,不夠停,每天中途動車的時候,還是找人,因為車子排的滿滿的。現在感覺不一樣了,停車場有許多車,但是都是死人車,一個星期也不一這一動一下。全身都是灰,如果遇到下雨天。沒有沖刷乾淨的話,第二天,那個車子,真的像個大花臉。當然我的車子也在裏面。我不知道別人為什麼不開車。
反正我基本不動車的原因很簡單:
1:家裏停車不方便,一個是收費過高,第二個就是經常施工,而且施工期又長,我兩個輪胎都報廢了,就是這個原因,遇到碰擦也沒人管。
2:以前開車,路況很好,上下班或者接送家人都很方便,現在路況太差,經常堵,花點油錢也就算了,耽誤時間太多了。而且現在都是什麼隧道或者高架橋什麼的,一堵起來,根本掉頭的機會都沒有。還不如騎電動車或者使用公共交通。
到了今年,單位里,包括拆遷現場的工作人員,開車的人也少了。像我一樣騎電動車的人越來越多了。許多辦公室的插座都不夠用了。雖然前段時間油價進入「6」時代。但是還是沒有多少人開車,停車太難了,堵車太多了。
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原因,無論停車還是堵門,都太費錢了!而且這個錢花了根本沒有意義!一個月用在車上的錢,包括油錢,最起碼要1000塊,這還只是上下班使用。那還不如電動車了
車就是一個代步工具,但他失去這個意義的時候,也就是他的末日了!
5:我也談談我身邊的製造業的經濟吧!
先說第一段:
我對製造業是一竅不通,對於當下的製造業。只停留在網絡上的隻言片語。甚至於我連生產線都沒有見過,但是並不妨礙我對製造業的評論,因為我有幾個戰友在南方做製造業的生意。
我90年代初當兵,服役完三年後退伍進入現在的單位,退伍以後,當時的戰友天隔一方,有的回鄉,有的南飛。在南方的戰友。通過近二十年的奮鬥,大部分都沒有站穩腳跟,各自回鄉結婚生子,但有幾個戰友還是不錯的,其中一個就是與我在部隊的時候一個宿舍的江西兵。
今年通過一個偶然的機會,再次聯繫上這個江西兵,為了表述方便,我把他叫小Q吧。小Q是江西彭澤縣人,比我當兵遲一年,退伍後,直接南下,通過打拼,在04年建起了自已的小廠,我們也是在哪個時候中斷聯繫的。事後的情況就不清楚了。但今年7月份,我們再次聯繫上的時候,他告訴我,已經回到江西老家辦廠了,我想都沒想的,就表達了我的祝福,祝福他生意越做越好,回老家發展了。他告訴我,他是沒有辦法才回來了,通過電話,我能聽出他在電話里的無助與失望。
問清原因,才知道,他起先做建材代加工的。在08年以前,生意還可以,後來與人合夥,從小做坊,做成了一個小型企業,資產最高的時候達800萬,但是08年的危機,讓他失去了大量的訂單,而且也與合伙人分道揚鏢了。在經歷了此次危機以後,他挺了過來,09年又遇到房地產的火爆,他就轉型,直接掛靠別人,與人一起做建材,生產部分合伙人做,他只管銷售。逐漸也好轉了,也就這個時候,他在老家買了房子與倉庫,他當時的想法是。如果這次再發生與合伙人的問題,最起碼有地方放自已的東西,沒想到就是這個想法救了他。到今年初的時候,他的合伙人,也就是主打生產的那塊,不行了,原材料上漲,人員工資上漲導致企業成本上升,加上今年說是廣東地區加大的打黑打非,一點人際關係全用不上了,產品銷路也不好,再堅持幾個月後,上線只能停產,等待收購了,失去上線後,他的投資又是打了水漂。於是他回到了老家。電話里,他說的很輕描淡寫,而我對此也是如雲霧中,但是能通過他的講述了解當時風起雲湧的場面。就是我現在的表述,多半是他的表述,另外部分可能是我的猜測,所以有不到的地方,請業內人士不要噴我!我只是道聽途說的。
小Q告訴我,他現在還行,感謝自已早兩年回老家買的這個倉庫,當時價格便宜,也就是這個倉庫,讓他回老家重振旗鼓。但是才回來,雖然是當地人,但是已經離開家鄉二十年了,物是人非了,生意很難做。現在只能自已多做點,請人工費用太高了,只能從頭開始。雖然現在累一點,但是回到家以後。感覺很踏實。
在這裏,祝福小Q,一切順利!也同時祝福與小Q有相同經歷的人好運長在!
6:製造業經濟情況之二:
這不是發生我身上的事,是我一個戰友的事情。時間發生在6月份。戰友是我一個城市的,一起去當兵,一起退伍回來,就叫小W吧。
小W當兵的時候帶過一任新兵,其中一個新兵是浙江玉環的。就叫小Z吧。今年6月,小Z打電話給小W,說要來我們城市,看看老班長,順便做筆生意。小W很高興,雖然他們一直有聯繫,但是退伍以來,只是在98年的時候見過一次面,以後再也沒見過面了。於是打電話給我和另外兩個戰友,中午給小Z接個風,大家做個陪。我對這個小Z一點印象都沒有了,既然答應了,那就去吧。
中午吃飯的時候,雖然感覺面生,但由於都是一個部隊出來了,同吃一鍋飯,話題自然就多了。酒過三巡,菜過五味,喝至半場,我們也知道他的來意了,他是做萬向輪的,以前都是別人來跑業務,他只在家做老闆。雖然生意不是很大,但是由於質量和價格都不錯,加上小Z人緣好,以前生意都還穩定。但是今年不行了,他這次來已經是今年第五次主動出來跑業務了,希望能靠這張臉,把客戶留住,就算留不住,也希望通過自已出來能找到新的客戶。
飯桌上,說到這樣的話題,他總是要長噓短嘆的,酒自然下的也不少,我們怕他喝多了。下午辦事不方便,就主動岔開話題,就圖一個樂了。
飯桌上,他很爽快的邀請我們等孩子放暑假的時候,玉環玩,下海捕魚,吃海鮮去。沒想到過了一個多月。我們其中一個戰友打電話問小W,什麼時候組織你那個玉環戰友,我們去玩,小W回答他說:小Z現在估計要賣房子了。具體什麼情況,小W也不太清楚。於是暑假玉環行,就這樣沒有下文了!
其實我們那天吃飯的時候,除了小Z以外,都是P民一個,沒有一個做生意的,也不清楚當下的經濟環境如此不好。早知道,當時多問問情況,說不定能幫上忙啊,現在挺後悔的。
我雖然與小Z在退伍後,只有這一面之緣。但是希望他堅持下去!一切都會好的。
7:最後來說說我身邊看到的大體經濟形勢吧。
先說第三產業吧,感覺一片生機,每天到飯點的時候,大小飯店都是人頭攢動,有的店面還要翻台。但是我住的小區的那條街,確是開一家。倒掉一家,除幾個非常小的店面以外,大多都幾易其主了,當然這都是發生在近幾年的事情,不是這一年發生的。可能是地理位置的原因吧,小區街道必定離大街還有一定的距離。
上個星期天帶孩子去市中心的新華書街買書(準備開學了),孩子鬧着要在書店看會書,我就扔個手機給孩子,自個和老婆逛街去了。在鬧市的幾個大商場,人沒見到少多少,但是看的多,買的感覺不多,尤其是賣電器的商場,什麼蘇寧啊, 國美啊,人氣真的不行,除了一樓以外,別的樓層店員比消費者多。當然,那天逛街結束後,我什麼也沒有買。但是晚飯是在外面吃的。除此以外。啥也沒消費!
8:
結束語:
此貼是本人在天涯的處女貼,今日開貼,準備今日結束。按說本人也算天涯的老用戶了,一直潛水,以前上天涯很少上經濟論壇,一直在天涯雜談或者汽車時代里轉悠。只不過最近發生的這幾件事,讓我突然對經濟關注起來,再加上現在魚龍混雜,良莠不齊,於是突發奇想,寫了這個貼子。
根據跟貼的情況來看,主要對我的貼子有三個方面的疑問,在此做一個總回答,以正視聽了。
1:關於美元的:
本人發這個貼子,無意於什麼美元或者歐元的,只不過因為有朋友在銀行里,而事發有因,為了2478美元,由此我才關心所謂的美元,這才有了下面的繼續兌換。本人無意於什麼崩潰論或者大局論,做為一個P民。我與在座各位都是感同身受,也希望國家的經濟越走越好,這樣我們才能過上安穩日子,不用想着,下個月的開支要增加還是減少。因為以我現在的經濟情況,如果真的發生所謂的崩潰,我的損失是很大的,也是我不能接受的,所以我選擇兌換,目的不在於什麼美元增值或者貶值,更不想做什麼投機理財,我只想保值。或者爭取保最大的值,我想做為一家之主,一個男人,這種想法和做法無可厚非。如果非要扣上什麼大帽子,那也無所謂了。天涯高人多,我相信能夠取得理解的。
2:職業問題:
我的職業問題,是很坦誠的,所以在此貼的標題就很明顯了,目的不是吸引眼球,而是事實。但為了自我保護,我不可能把我的職業和職業過程在這裏表述清楚,因為我也上有老,下有小。此貼的目的,只是說經濟,不是為了爆黑幕,更不是炒作!希望各位能理解。至於那些想知道所謂體制內的情況的,由於我的位置太低,所知也有限!雖然身在其中,但不一定事事看透,也有可能一葉遮目,反而帶來誤導就沒有必要了。請各位看客諒解!也不要在追問了。在此,小弟謝過了!
3:關於房地產的問題:
雖然我現在的工作是配合拆遷,但做為下好一盤棋的小卒子來說,我是微不足道的,房地產好與壞。說實話,和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只要按月能一分不少的拿錢,就一切OK了。其實做為私心,我真心希望國家沒有任何的所謂的危機,而且還希望最近房市能夠好起來,為什麼?因為本人想換房,受當地條件的限制(本人有多套房,但都不是大房子,而且都是家人居住,只不過是我的名字,慘慘慘!!!),不能先買,只能先賣房,才能再買房。而且我住在頂樓,每天爬樓對於我來說是件痛苦的事情。所以就私心而言,很希望國家經濟好轉,讓我如願的把房換掉,以解我的爬樓之苦。但事與願違,我看到的,聽到的卻是越來越不好!以至於房子掛了兩個多月了,也無人問津,真是汗啊!!!!
此貼已結束了!以上發貼都是我的身邊事。
事不大,但卻真實。
無所願,只求平安渡過。
以此貼,以食天涯的讀者。
得益者,自安,
無益者,一笑了之。
最後祝願天涯的兄弟們!萬事平安!諸事好運!
2012年8月25日23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