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維生素D不僅有助預防骨質疏鬆、維持腦部功能,還與免疫調節息息相關。不過減重名醫邱正宏在YouTube頻道《邱正宏談健康》上直言,自己從不吃維生素D保健品,並引用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指出,長期服用「活性維生素D3」的長者,失智風險高出1.8倍,死亡風險更飆到2.17倍!幸好,醫師也解釋,一般民眾不必擔心。
研究:長期使用活性維生素D,失智風險高出1.8倍?
國衛院莊志立研究團隊過去的研究發現,長者若一年服用活性維生素D3超過146天,罹患失智症的幾率比未服用者高出1.8倍,而失智症患者若持續服用,死亡風險更上升至2.17倍。
更令人意外的是,動物實驗也顯示,阿茲海默症小鼠在補充維生素D後,大腦神經病變與認知退化反而惡化。研究推測,活性維生素D在腦內的受體作用機制,可能與一般狀況下不同,導致反效果。
活性與非活性維生素D差很大!醫:民眾不須恐慌
那麼,一般人需要緊張嗎?邱正宏醫師強調,國衛院研究中的「活性維生素D」是處方藥,常用於腎臟病或洗腎患者,不是一般保健品。市售補充品多為非活性型維生素D2(植物來源)或D3(動物來源),必須經肝臟與腎臟轉換後,才會在體內發揮作用,因此不會增加失智風險,無需過度恐慌。
他也提醒,若是腎臟病患者、正在服用醫師開立的活性型維生素D,則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要持續服用、調整劑量或監測血鈣,切勿自行停藥或亂補。
補了真有用?醫師:從不吃維生素D保健品,但要做好2件事
不過,邱正宏醫師也坦言自己從不吃任何維生素D保健品。他認為,真正要判斷補充品是否有效,不能只看單篇研究,「最可靠的依據,是統合分析或有雙盲對照的臨床試驗」。他舉例,哈佛大學於2021年發表在《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針對60歲以上健康成年人進行隨機對照試驗,每日補充2000IU維生素D3,結果追蹤2~3年後發現,吃與沒吃差不多,對健康長者來說「補了等於白補」。
不過,邱正宏醫師也指出,一般民眾若想補充非活性型維生素D,當然還是可以依自身需求自由選擇,畢竟並不會因此增加失智風險等反效果。
如果擔心自己缺維生素D、有骨質疏鬆等各種問題,除了均衡飲食之外,邱正宏醫師特別建議兩大重點要做到,包含最好搭配肌力訓練刺激骨骼、維持骨密度,以及適度搭配曬太陽,讓身體不至於太缺乏維生素D。
以曬太陽來說,功能醫學醫師歐瀚文也曾於臉書分享以下正確的日曬原則,避免曬錯方式,導致補充效果不好喔!
時段要對:上午10點至下午3點為UVB最強時段,但須避免過度曝曬導致曬傷。
部位要夠:以手臂、腿部、背部為主,需曝露約30%的皮膚面積。
時間要適中:一般膚色每日曬10~30分鐘即可,膚色較深者可延長至40分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