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民生 > 正文

醫療一座山

作者:

不能不承認,壓在國人頭上的三座大山是真實存在的,就是住房、升學和看病。

據說在中國看病已經很便宜了,但相對於許多人的收入還是太貴,而且看病還很難。看病難並不是都難,其實許多醫院的醫生是在那裏閒着的,獲得優質醫療資源很難,到大醫院看專家門診難。一次家裏老爺子身體不舒服,我接到天津看病,專家號很貴咱也掏得起,要表現孝心正其時也。但發現那主任門診已經有200個號了,我計算這主任一天工作8小時,六八480分鐘,分攤在一個病人身上不到3分鐘,這是要一口氣不歇不停地看才行,現在據說主任醫師每天放的號有限制了。於是果斷選了個號相對少的副主任醫師,病看得很不錯,可說是藥到病除。

醫療設備可以花些錢添置,如今中國不差錢。但一個好醫生可不是花錢就有的,醫院之間可以用工資待遇相互挖好醫生,可從全國來看好醫生就那麼多。大家看病都要看專家,一些才從醫學院畢業的小大夫難免坐冷板凳。也曾看過這樣一大夫,人家連我哪不舒服都不問,直接準備好處方簽問我要開什麼藥。也難怪,估計找這小大夫的都不是看病,只為開些藥。

那麼如何分配優質醫療資源,說確切一點兒如何使用那些專家級的醫生就有講究了。市場經濟思維之下很自然的一種方案就是用價格槓桿調節,雖說現在專家號已經比一般門診號貴多了,但大部分人仍然是掏得起,就算是小毛病也樂意看專家。所以要價格槓桿的話還得大幅度提升價格,升到大部分人看不起專家,能看得起專家的富人群體剛剛好夠專家醫生的工作量才好。或者價格再高一點兒,這樣好醫生還能享受好生活,工作壓力也不大。

可是……慢着,你魚翅價格昂貴了咱貧民不吃也罷,醫療連着的是人命,因為我沒錢命也變賤了我該有理由質疑這社會制度了,當年的共產黨人拋頭顱灑熱血據說為得是百姓,如今百姓的命因沒錢變賤了可不是烈士們追求的社會理想。用錢調節優質醫療資源,不死人的病咱也就忍了,死人的病就因為咱沒錢就沒法治,於是衍生出社會悲劇。比如有得了難治的病,為不給家人拖累選擇自殺的。你怎麼也不能說這是美好社會的常態。

那麼還有沒有別的辦法?

小時候有個小朋友的爸爸是醫院大夫,一次到他那裏去玩,他們科室門診就分里外間,兩個大夫。外面的是小朋友的爸爸,30多歲,很忙,所有病人都到他這裏來。裏面那個是位老先生,有病人外間這位看看之後說你找裏面大夫看吧,這老先生才有病人。我挺喜歡這制度,新手能得到鍛煉,老先生不必費心小病。這該是一個很不錯的醫療資源分配方案,不知什麼時候這制度沒了,醫院開始用專家做號召賺錢,專家們開始忙到吐血。

其實還有更宏觀的醫療資源分配辦法。

我有個同學,做社區醫院的,主要任務是預防和保健,成天也是閒得很。其實他醫術也很高,我爸爸多年的老胃病,他隔着電話就給治好了。一次我寫了個‌‌「未病‌‌」,他看着好拿去用了,之後有些交流。他說目前國家重治療輕預防,好多小病被拖成大病採取醫治,浪費了醫療資源不說,效果還不好。比如說腫瘤醫院裏有多少人能活着出來?可癌症這東西要是發現早是可以大大延長病人壽命的。從制度上預防的位置就可有可無,社會也就有小病拖着大病費了錢還治不成的現象,而且這現象還很普及,宏觀上就是國人的平均壽命本可以再提高的可是提不上去了。當年推行赤腳醫生制度,赤腳醫生的醫術只能是呵呵水平,也就比普通人多一些知識而已,但能管大用,因為找赤腳醫生看病方便,許多小病就消滅在那裏了,到大醫院的都是大病。

沒有多少人注意到,前兩天的新聞播了一件事,就是國家衛生計生委發了個《關於控制公立醫院規模過快擴張的緊急通知》,說是要給私立醫院預留發展空間,還有個莫名其妙的理由是這樣投資會推高醫療費用。對此事大大地不以為然,照這醫療改革的路數,看病這座山會更沉重,因為這不是把會看病的分配給重病人而是分配給有錢人的節奏。

上次的醫改已經把看病改成山了,這一次……捏把汗。

 

責任編輯: 於飛  來源:高宏的日誌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本文網址:https://hk.aboluowang.com/2014/0828/4365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