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國研究顯示,多吃水果可能減少空氣污染對肺功能造成的影響。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
空氣污染對健康威脅的影響不容忽視。近日一項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的歐洲呼吸學會年會發表的研究顯示,多吃水果可能可減少空氣污染對肺功能造成的影響。
這項研究出自於英國列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環境健康與永續發展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凱威斯利(Pimpika Kaewsri)。她表示:「全球逾90%的人口暴露在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引的空氣污染濃度下,大量研究顯示,長期暴露於較高的空氣污染濃度與肺功能下降有關。」鑑於健康的飲食,特別是富含水果與蔬菜的飲食被指與較好的肺功能有關。讓凱威斯利的研究小組想探討健康飲食或特定食物群,是否能調整或部分減緩空污對肺功能已知的不良影響。
凱威斯利研究小組使用英國生物樣本庫約20萬名參與者的數據,比較人們的飲食模式,包括水果、蔬菜與全穀類攝取量、肺功能(FEV1,即1秒內可呼出的空氣量)與空污暴露情況,主要指細懸浮微粒(PM2.5)的濃度。 PM2.5指的是直徑2.5微米或更小的極細微顆粒,例如:來自車輛排放或工業製程的污染物。研究團隊同時控制了年齡、身高、社會經濟地位等其他因素。
研究結果顯示,每當PM2.5暴露量每立方米增加5微克時,在水果攝取量較低的女性中,FEV1減少了78.1 毫升;相比之下在水果攝取量較高的女性中,僅減少了57.5 毫升。凱威斯利解釋:「我們的研究確認了無論空污暴露與否,健康飲食與男女的較佳肺功能有關。而女性若每日攝取4份以上的水果,肺功能因空污而下降的幅度,似乎比水果攝取較少者要小。」
她指出:「這部分可以用水果中天然存在的抗氧化與抗發炎成分來解釋。這些成分可能有助於減緩細懸浮微粒所造成的氧化壓力與發炎,進而抵消部分空污對肺功能的不良影響。」她指出,在研究對象中,男性普遍的水果攝取量低於女性。 「這種飲食模式的差異,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水果對抗空污的潛在保護效果只在女性身上觀察到。」
責任編輯: 時方 來源:中時新聞網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本文網址:https://hk.aboluowang.com/2025/1004/2286530.html
相關新聞
過午不食?58歲男子堅持3年不吃晚飯,去體檢後,他的胃怎樣了?(組圖)
沒有這種食物,你的肌肉將消失,醫生:60歲後恢復肌力的5種食物(組圖)
腎強1倍,人活百歲?男性最傷腎的7大行為 ,做的越多腎功能越弱(組圖)
每吃一次,大腦萎縮就快一步?醫生:這3物是老年痴呆「催化劑」(組圖)
男子中獎獲體檢 發現左肺不見了?(圖)
人到中年體檢時 若這6個指標都正常(圖)
江蘇老翁治胃病假牙掉進肺里 結局令親人心碎(圖)
震驚:世界上輻射最強的地方,竟然離你這麼近(圖集)
25歲女孩肺被「吃掉」,只剩巨大空洞,醫生警告(圖)
小哥在家做一事竟把肺撕裂醫生:史無前例(組圖)
史上最強X光,揭示武肺患者的肺到底傷成什麼樣(圖集)
湖南25歲男KTV飆高音突「炸肺」 氣囊吼破慘送急診(圖)
顛覆發現 肺竟然是個造血器官 (圖)
很多人以為我們是用鼻子呼吸的 這從根本上就錯了 鼻子只是通道(組圖)
肺不好的人 睡覺有3種表現 遠離三氣 記住三個字 肺部更健康(組圖)
憋氣憋多少秒 說明肺很好?(組圖)
心、肝、脾、肺、腎 最滋補五臟的前三名 趕緊為家人看看(組圖)
心、肝、脾、肺、腎!最滋補五臟的食物表 為家人存下(組圖)
人體10大器官最怕這一個字!別再傷害它們(組圖)
心、肝、脾、肺、腎的毒藏在哪裏 你知道嗎?(組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