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港台 > 正文

中共從香港鳳凰衛視後台徑直走向前台

中資的紫荊文化集團上周收購了鳳凰衛視的21%股份,入主鳳凰,並將在香港開展「唱紅」運動。圖為鳳凰衛視創辦人、前董事長劉長樂在2006年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

總部設在香港的鳳凰衛視(Phoenix TV),已在上周易主。其21%的股權,被今年2月剛剛成立的中共「文化央企」香港紫荊集團(Bauhinia Culture Holdings Limited)收購。而紫荊集團不僅要在香港建設紫荊大廈,還要在香港開展中共倡導的「唱紅」運動。這讓原來還極力掩飾其中共背景的鳳凰衛視,也撕下面具,在香港公開進行中共宣傳洗腦攻勢。

劉長樂出清股份

香港鳳凰衛視創辦人、董事長劉長樂,在上周幾乎出清了其手中全部的37.93%股份,其中21%賣給了紫荊文化集團,16.93%賣給了澳門賭王何超瓊的信德集團。不過劉長樂每股0.61元的出售價格,比鳳凰衛視上周的收市價格0.78元便宜了近22%。

此前,劉長樂及其家族成員全部退出管理層,且信德集團已經聲明「不會參與管理營運」,紫荊集團至此成為鳳凰衛視最大股東,並開始全面掌控。

中共高官公開掌控

今年2月,與紫荊文化集團成立幾乎相同的時間,鳳凰衛視的高層人事發生變動,徐威取代劉長樂任行政總裁,而曾任央視副總編兼副台長的孫玉勝,則出任常務副總裁兼總編,負責節目的企劃、風格、內容和製作。

徐威此前一直在中共宣傳部門任職,曾擔任上海東方衛視主任、上海市外宣辦(新聞辦和網信辦)副主任,他在鳳凰衛視之前的最後一個職務,是上海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

今年2月才在香港成立的紫荊文化集團,被認為是中共在香港的四大國企之一,管理層都是中共高官調任,行政級別為副部級。其董事長兼黨委書記毛超峰,之前曾擔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兼省政法委書記,負責國安和公安工作。

紫荊文化集團的總經理文宏武,從2018年開始擔任中共駐香港聯絡辦(中聯辦)秘書長,而此前的9年他則一直掌控剛剛納入到紫荊旗下的聯合出版集團;《紫荊》雜誌的總編李海堂,原來也曾擔任中聯辦部長職位。

今年3月初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作為人大代表的毛超峰,就已經以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兼黨委書記的身份參加。

鳳凰衛視一直是中共大外宣

鳳凰衛視於1996年3月31日成立,是唯一可以在中國大陸落地的境外媒體。它雖然設在香港,但持「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並且從開始就以普通話廣播,而不是香港人講的粵語。目前已有中文台、資訊台、歐洲台、美洲台、電影台和香港台6個電視頻道,據稱有超過3.6億觀眾。

鳳凰衛視的新聞報道立場,在原則上與中共官方媒體保持一致,但形式上經常會選取一些中國大陸人感興趣的敏感話題。前鳳凰資訊台新聞總監龐鍾說,鳳凰衛視實際上是中共在海外媒體的一個視窗,起的作用一直都是「小罵大幫忙」。

去年6月,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駁回了鳳凰衛視旗下一個電台向南加州播放中文節目的申請,指其隱瞞了中共控股背景。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更明確表示,「鳳凰衛視是中國共產黨的傀儡,在美國各地播放其宣傳節目。」

在去年4月6日的白宮記者會上,一名鳳凰衛視記者因「聽起來更像聲明而不是在提問」的提問,被時任總統川普兩次反問「你為誰工作?中國(共)嗎?」,記者則以「總部在香港」「不是(中共)國營」來表示鳳凰衛視不是中共媒體。

開啟香港「唱紅」模式

3月底,紫荊文化集團正式在北京亮相,主辦了「唱支心歌給黨聽」大型主題合唱活動,以此來歌頌中共、慶祝中共建黨一百周年。啟動儀式上,中共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曉暉高調出席,似乎並不掩飾紫荊集團的中共直屬宣傳機構的身份。

紫荊文化集團在北京啟動的這個大型「唱紅」活動,而且很快就要推廣到香港,要舉辦港澳學生與大陸學生的合唱聯誼活動,給香港民眾、特別是香港年輕人洗腦。

紫荊文化集團簡介

紫荊文化集團主要從事新聞出版和影視等業務,其總資產已達上千億港元。它整合了香港4大中資出版商,包括聯合出版集團、《紫荊》雜誌社、銀都機構和中華文化城等,其中聯合出版集團旗下有著名的三聯書店、中華書局、商務印書館、萬里機構和香港聯合書刊物流等,控制了出版、發行、零售與印刷等各個環節。

在入主了鳳凰衛視之後,該集團利用其在歐美的電視頻道,以及香港匯聚中西文化的優勢,提升中共所謂的「軟實力」,加強給包括港澳台在內的華人洗腦。

另外,紫荊文化集團正在香港買地,計劃建造其在香港的總部——紫荊大廈。

責任編輯: 時方   來源:大紀元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本文網址:https://hk.aboluowang.com/2021/0426/1585578.html

港台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