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大陸 > 正文

新年第1天 傳北京日報被召回 多家報紙停刊

2019年新年第一天,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傳被召回,引發各界猜測,詳情不明。與此同時傳出《北京晨報》和《法制晚報》等多家大陸報紙元旦停刊的消息。

2019年1月日,傳中共當局要求召回當天的《北京日報》,並下令不得再次銷售這些報紙。

外界猜測,可能與當天《北京日報》發表的題為“傳統大黨影響下降民粹派日漸得勢”的文章有關,但無法核實。這篇文章作者是中共前駐奧地利的大使。

這篇文章中提到,“當今世界面臨百年不遇亂局。經濟不振、失業嚴重、債務無法解決……種種問題困擾歐盟,最引人注目是百年來歐洲各國政治生態發生根本變化。”外界猜測這些描述直接映射了中共黨內的一些情形。

有分析認為:“這些話,讓黨內杯弓蛇影,同病相憐,戰戰兢兢,深怕民粹星火引燃國內。”

被質疑導致報紙被收回的報紙頁面。(網絡圖片)

也有推文說:“民粹主義者才是政府目前唯一可以使用的殺手鐧,一旦國內大批學者注意到民粹主義崛起的可怕,才是他們慌亂的主因,當下無論是共克時艱還是艱苦奮鬥,都離不開民粹主義的煽動與蠱惑,放棄這個伎倆,他們只能傻傻地呆立着。”

但目前這篇報導的網路版仍可以顯示。

新年第一天,還出現另外兩家北京報紙《北京晨報》和《法制晚報》正式休刊的消息。當天,兩家報紙印發了有“生”之年最後一張報紙。

2019年元旦,北京兩家報紙停刊。(網絡圖合成)

與此同時,還傳出《黑龍江晨報》、《新晨報》、《黃山日報·黃山晨刊》、《贛州晚報》《安陽晚報》、《郴州新報》、《華商晨報》、《京郊日報》、《今晨6點》等十家媒體元旦當天或元旦前停刊的消息。

大陸十多家媒體近日停刊。(網絡截圖呵成)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年初已經有《渤海早報》《台州商報》《湘潭晚報》等10多家報紙休刊;下半年,又有《新疆都市報》《淮南晚報》《西部商報》《羊城地鐵報》《華商晨報》等20多家報紙相繼停刊。

去年的1月1日,大陸也有《北京娛樂信報》《球迷》和《白銀晚報》等1十多份報紙停刊。

有分析認為,大陸報紙停刊除了網絡媒體興起搶了紙媒市場之外,另外就是中共當局近年不斷打壓新聞自由,收緊媒體空間,使報紙缺乏獨到分析和獨家消息。

華商晨報近日刊出的宣布停刊的頁面,總編劉慶在首頁寫下了最短的一篇文章,共12個字:“看見了,知道了,走過了,不說了”。

在劉慶31日寫的隨筆中,標題是:“走吧,怕黑我們就不關燈了”,引發外界嘆息。作者在文中介紹,在他的面前曾經有上千人,這張辦了十八年的報紙,曾創下過一天廣告400多萬元的紀錄,年廣告收入近3億,最高時發行量50萬份。但連續三年的裁員,到裁員時還在工作的員工一個小會議室就坐滿了。

去年9月,港媒《端傳媒》曾訪問了二十多位大陸媒體人,他們口述了中共的全面審查時代下,中共審查和打壓媒體的鮮為人知的內幕。有時政期刊資深編輯表示:“現在做新聞,知道什麼才是本質,但不能寫。要假裝不知道背後有大佬,就寫表面現象。”“過去媒體都是追求‘猛料’,現在都是看到猛料繞着走。”

有資深編輯說,“現在最可怕的,是我們不知道‘底線’在哪裡,底線到底有多低。”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楚天 來源:大紀元記者凌雲綜合報導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大陸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