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港台 > 正文

香港富豪表態潮 中共控制的兩份媒體引關注

中共在香港推行所謂的國安法時,香港的富豪們一個個到中共控制的媒體上表示「支持」,中共操控媒體封鎖香港的自由聲音,引起外界關注。

彭博社8月18日分析,去年這些富豪們尚可利用各種媒體對民主活動進行評價,但是今年,他們的表態方式發生了顯着轉變,香港富豪李嘉誠到郭炳聯,用驚人相似的方式表達了他們的「支持」:即通過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和《文匯報》接受採訪或發表聲明。

BBC報導,《文匯報》和《大公報》各自在中國大陸創辦,但最終落戶香港,並成為北京官方在香港的「喉舌」,而兩份報章的主要負責人也均是來自北京的外派幹部,兩份報紙基本維持親共立場。

獨立出版商和泛民派的批評者都說,中共正在前所未有地壓制香港的不同聲音。

彭博社報導,這表明中共花了幾十年時間在香港積累的「媒體帝國」的影響力不斷增強。隨着中共逐步扼殺香港的抗議運動,中共現在也利用這個「媒體帝國」來助紂為虐。

中共在香港打造的「媒體帝國」到底有多大?彭博社引用一位知情人士的話說,《大公報》和《文匯報》只是中聯辦控制的出版業務的一小部分,該實體還擁有至少30家出版社和品牌,大中華區最大的商業印刷公司之一,以及在香港和澳門的60家零售書店。此外,它還出版學校教科書,經營一家擁有近25萬Facebook粉絲的在線新聞媒體,並向香港五百多所中學發行親北京的雜誌。

雖然很難找到該市出版業的全面市場份額數據,但獨立書商和業界人士表示,中聯辦在圖書出版領域佔據主導地位,在新聞領域的影響力雖然不大,但也在不斷增長。

這些人士還說,隨着香港的國家安全法對獨立媒體的擠壓,比如警方在8月10日逮捕了傳媒大亨黎智英,並突襲了他的《蘋果日報》辦公室,這會導致香港媒體的「寒蟬效應」,令自由派媒體更加不敢發聲。

香港民眾爭取自由的抗爭運動中,《大紀元》和《蘋果日報》堅持報導民眾抗爭,而其它主流中文媒體幾乎盡數淪陷。例如,去年11月CNN報導,在香港持續大三罷(罷工、罷課、罷市),期間抗議者們受到警方暴力鎮壓,加劇港民憤怒。

11月12日晚,香港警方圍攻四所香港大學,其中香港中大與警方的對峙和衝突整夜持續。《大紀元》和《蘋果日報》的頭版報導分別以中大生為主要新聞切入;而《文匯報》、《明報》、《信報》、《經濟日報》、《東方日報》和《星島日報》這六家報則全部以相同頭版呈現,刊登的是親共廣告,內容是「用您一票,反暴力救香港」。

責任編輯: 楚天   來源:大紀元記者徐簡綜合報導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本文網址:https://hk.aboluowang.com/2020/0819/1490870.html

港台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