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軍政 > 正文

習近平訪法做宣傳 黨媒偽造法國前總理採訪 斥資百萬購買法媒版版面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在世界報上刊登的一則新華社的專訪中,很驚訝地看到自己的名字。但是,他譴責說,新華社一定是把以前的還幾次採訪混淆在一起,他們根本就沒有就習近平訪法和他聯繫。拉法蘭表示拒絕參加類似的宣傳活動。 類似的例子並不僅僅只是拉法蘭一個。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交通行業的專業人士向記者表示,巴黎人報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她的名字,還列舉了她的言論,而她表示,並未接受採訪,根本不會理會他們。

media 法國總統馬克龍24日晚在蔚藍色海岸尼斯附近接待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 路透社

法國公營電視台周四報道說,習近平訪問法國期間,法國多家媒體都刊登了多篇美化中法關係以及中國的文章,初一看來,似乎十分令人驚訝,但仔細閱讀之後,才發現原來是中國媒體刊登的宣傳文章。

巴黎人報刊登了一整版,回聲報,世界報都兩度刊登類似性質的文章,費加羅報則至少有七個版面的文章對中國經濟稱讚不已。

事實上,這些看似是公正新聞報道的文章都來自中國媒體,這些媒體花費了至少一百多萬歐元在法國媒體購買版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中共官方新聞社,新華社。法國記者試圖聯繫新華社了解這些宣傳文章的版面費究竟由誰支付?記者親自前往新華社位於Clichy的辦公室,無奈吃了一個閉門羹,新華社甚至拒絕給予書面或者電話的回答。無國界記者組織總幹事Christophe Deloire向記者表示,新華社完全是中國政府的傳聲筒,是北京的一大宣傳工具。報道還披露說,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在世界報上刊登的一則新華社的專訪中,很驚訝地看到自己的名字。但是,他譴責說,新華社一定是把以前的還幾次採訪混淆在一起,他們根本就沒有就習近平訪法和他聯繫。拉法蘭表示拒絕參加類似的宣傳活動。

類似的例子並不僅僅只是拉法蘭一個。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交通行業的專業人士向記者表示,巴黎人報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她的名字,還列舉了她的言論,而她表示,並未接受採訪,根本不會理會他們。

中宣部在海外做宣傳已經不是首次,法國公營電視台報道說,2018年9月,類似的宣傳文章也出現在美國媒體,引發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憤怒,特朗普譴責中國干涉美國內政。

總部設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日前推出警惕中國滲透海外媒體的報告,法廣就向中國官媒出售宣傳版面的海外媒體是否應該承擔部分責任問題採訪了無國界記者東亞地區負責人Cedric Alviani,他向本台表示,作為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的責任是捍衛新聞自由,呼籲各界警惕來自各方的威脅。對法國媒體世界報以及費加羅報等媒體刊登中國官媒文章,這是一個敏感問題。許多西方媒體都存在資金來源問題,而且媒體的編輯部門與廣告部門往往是兩個不同的部門。 中共當局當然利用西方媒體的這一弱點。但是,西方媒體必須注意的是,倘若他們刊登原理編輯路線的廣告內容,那麼,媒體的可信度就會受到讀者的質疑。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王篤若 來源:法廣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軍政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