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軍政 > 正文

白眼翻出個假外媒 海外華人呼籲白宮徹查

一位流亡芬蘭的前中國政治犯星期三(3月14日)在美國白宮網站上發起請願信,要求美國政府調查一家設在美國,但和中共政府關係密切的電視台。事件的起因與一天前那個擾亂了中共精心策劃的「兩會」的白眼有關。

中國第一財經記者梁相宜朝“美國記者”張慧君翻白眼引爆社交網絡(視頻截圖)

一位流亡芬蘭的前中國政治犯星期三(3月14日)在美國白宮網站上發起請願信,要求美國政府調查一家設在美國,但和中共政府關係密切的電視台。事件的起因與一天前那個擾亂了中共精心策劃的“兩會”的白眼有關。

星期二(3月13日),在“兩會”現場,當自稱“美國全美電視台執行台長”的女記者張慧君在向中共官員提出一個冗長而不失恭維的問題時,在她身旁的《第一財經》女記者梁相宜翻了一個大大的白眼,鄙夷地扭過頭去。

持“兩會”外國記者證的張慧君在提問時,用“我們國家”指代中國,更是引發一片質疑,直指全美電視台是一家由中共政府資助的假外媒。

全美電視台的網站說,電視台成立於2004年,是“全美覆蓋最廣、受眾基數最大的中文電視台”,但是其臉書頁面上只有寥寥三十幾人點贊。

張慧君的背景也很快被“人肉”出來,據稱她參加過選美比賽,曾在央視實習,此前也以不同的外媒記者身份報道“兩會”,一次是“香港經濟與旅遊電視台執行台長”,一次是“世界知識雜誌社記者”。

星期三出現在美國白宮網站的一封請願信寫道:“我們相信全美電視台很可能是隸屬中共中央宣傳部的一家未經註冊的機構,是中國中央電視台的秘密分支……其節目向美國境內的華語觀眾傳遞中國政府的謊言和反美觀點。”

請願信要求美國政府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調查這家電視台的資金來源和與中共的合作,如發現違法行為,予以取締。

流亡芬蘭的前中國政治犯李方告訴美國之音,這封請願信是他和前德國之聲記者蘇雨桐共同發起的。蘇雨桐被中共官方的《環球時報》稱作“反華記者”,2014年遭德國之聲解僱。

李方說:“我們非常反感中共利用這類假外媒,大外宣的機構,回國採訪,將他們欺騙人民的言論,出口轉內銷。”

他說,中共在海外辦了很多類似的媒體,以前主要在香港,例如《鳳凰衛視》、《大公報》等,現在延伸到了美國、澳洲、歐洲、東南亞。

李方說,這些媒體的負面作用很大,“將中共的洗腦說辭通過它們傳進國內,給國內百姓一種假象,似乎外國媒體也在幫他們說話,”與此同時,又將中共的洗腦言論,灌輸給海外華人,甚至外國人。”

在社交媒體平台推特上,有人貼出了2007年出席“世界華文傳媒論壇”的境外媒體代表名單。這幾百家中文媒體涵蓋世界五大洲,被網友戲稱為“最全假外媒名單,紅旗已插遍全世界!”

近來,中國執政的共產黨在海外對信息的審查和宣傳越發引起西方民主社會的警覺。去年5月,在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安全審議委員會的一次聽證會上,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東亞項目高級研究員莎拉·庫克(Sarah Cook)作證說,長期以來,中國共產黨和多家政府機構運用多種手段尋求影響美國有關中國的公眾辯論和媒體報道,手段之一是與收買或與當地私營媒體合作,生產迎合北京的內容。

庫克說,以鳳凰衛視這個全美分佈第二廣的中文有線電視台為例,這家電視台的所有人是一位與北京官員有密切聯繫的前軍官。

“鳳凰衛視的報道通常是對中共有利的。不僅如此,過去兩年來,它的平台還被用於播放多個被拘禁的中共異見者的電視認罪”她說,“這樣的報道可能並非出於偶然,因為中央電視台據稱擁有鳳凰衛視10%的股份。”

20年前,也是在中國“兩會”的一次記者會上,時任中共總理朱鎔基點名鳳凰衛視記者吳小莉提問。他對主持人說:“你照顧一下鳳凰電視台的吳小莉小姐好不好?我非常喜歡看她的廣播。”

吳小莉起身道:“首先我要謝謝朱總理。我必須這樣說,您也是我的偶像。”

對於很多中國人來說,那是一次新鮮的體驗。他們第一次聽說有個叫鳳凰衛視的香港媒體。吳小莉的台灣腔聽來很悅耳。那一次沒有人翻白眼。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秦瑞 來源:美國之音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軍政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