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到了六十歲,已經是古人所說的耳順之年。大半生也已經走過了,在年齡上也已經算是老人了,只是這個年齡也是比較尷尬的年紀。說是老人,身體素質相對來說也還是好的;說是不老,也確實到了下崗的年紀了。應該說,這個年齡段也是人生的一個轉折期,處理好了自然可以安穩活到知天命的七十歲,甚至更久。老祖宗們也就提出了「人過六十,六不想」,也算是為現代人量身打造的。
人到六十,到底有哪「六不想」呢?老祖宗的話,句句受益終生
不想功名。在我國六十歲已經算是到了退休的年紀了,有些人可能就不甘心過早的退下來,這樣的心理是不應該有的。功名利祿本就是身外事,過分的執迷,反而容易迷失了自我。多數人在剛退休之後,就是由於放不下,反而讓自己陷入憂愁和煩惱之中,影響到身體健康。倒是建議大家,到了六十歲就不妨和朋友相約,遊山玩水,下棋鍛煉,將功名拋之腦後。
不想病。由於現在不少研究機構,都是60歲的人定義為老人。有些人一想到自己的年齡,就會黯然神傷,想到自己已經老了,也會擔心一下疾病隨之而來。看着別人生病了,有時候也就難免會想到自己。病這個東西常常就是不怕想的,越是去想也就越容易來。所以嘛,擺正心態很重要,忘記那些煩人的疾病,不想病也就不怕病,這對生理和心理都是有好處的。
不想口舌之欲。人到了老年,身體的代謝速度本就容易下降,在飲食上自然是要控制的。如果說到了這個年紀,還是想着口舌之欲,煙酒不控制,油膩的肉類也是敞開了吃,那帶來的問題還是蠻多的。六十歲的人在飲食上面,還是應該以清淡為主,保持規律的飲食,細嚼慢咽,食物的選擇也多樣化點。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往往那些長壽老人也是能管住嘴的。
不想兒女瑣事。這個世上最讓人煩心的,不外乎兒女之間的瑣事了,在注重家庭關係的中國,更是如此。有些人老人越是不願意放手,帶來的影響也是越大,兒女各種啃老的現象也就更多。此時,也是到了放手的年紀,不去想這些事情,可以讓自己的情緒更加平和,能夠避免由於情緒過激帶來的一些危急狀況。
不想未來。活了大半輩子,該做的事情也基本都做完了,沒有做的事情也沒有過多經歷去做了。對於一隻腳已經邁入老年門檻的60歲人群來說,未來還有什麼呢?也許越想越容易陷入悲觀之中,讓悲觀的情緒纏繞,也是不好的。不妨想想當下,兒孫滿堂、身體健康、子女幸福、老伴健在,這樁樁件件何嘗不是讓人幸福的事情呢?至於未來,管它會變成啥樣,該面對的就坦然點了。
不想養生。六十歲不想養生,似乎有點說不過去。其實不想養生,就是最好的養生方法。簡單來說,越是想着養生的人,越是懼怕疾病,越是懼怕衰老,內心對於衰老和死亡的恐懼,就是在不懈地養生中表現了出來。不去想養生,實際上就是坦然和樂觀的心態,也是做好了面對一切的準備,生活的習慣和之前保持一致,不要進行過度的調整,就是對身體最好的保養。畢竟,此時的身體也經不住反覆折騰。況且,養生也應該是一件從年輕就該開始的習慣,到了六十再開始,就沒有必要了。
細細想來,老祖宗說的這些話,確實是在理的。過了六十,不想功名,不想病,不想口舌之欲,不想兒女瑣事,不想未來,不想養生,都能夠做到的話,長壽也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