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08年春節還有5個多月,但是對春晚的準備卻已經開始了。日前,傳出張曉海將執導2008春晚的消息,又傳出了趙本山將牽手郭德剛上春晚的消息。
近幾年,無論春晚怎麼演,都沒有跳出「春晚黔驢技窮」的怪圈兒。
以趙本山這幾年演春晚的效果來看,好多人的感覺都是被忽悠了。即使沒被趙本山忽悠,也被央視之前的自吹自擂忽悠了。其中,最大的忽悠就是,趙本山真正演出的效果,甚至內容剛剛一演,與之前幾個月開始了的宣傳一落千丈。
趙本山作品離不開俗,是因為它脫胎於東北民間的二人轉。而又不容樂觀的是,現在的二人轉遠遠沒有擺脫掉「黃」。這麼個演藝形式(恕我還不能稱二人轉藝術,我看它更像一個演藝形式),男女湊合到一塊,不是打情罵俏就是胡侃別的什麼。雖然二人轉又脫胎於東北民間的鄉土氣息,帶着一股農民的樸實,但是一旦被二人轉藝人「來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地人為加工一下,就不是提高了二人轉檔次的問題了,而是淪落了。現在的二人轉,像「老婆是大樹,千萬要抱住;情人是小草,時刻得護着。大樹下面乘涼,小草上面遛鳥」之類的葷段子,隨時隨地都可能聽到。
以趙本山為代表的粗俗文化的泛濫,與趙本山名人,一呼百應有關,他能夠喚起許多二人轉藝人的響應。與此同時,文化市場的畸形發展,也提供了一定的客觀土壤。還是黃二人轉,東北大地的小劇場內,如今又進了洗浴中心,不知道究竟要用那種黃玩意去挑逗人們的什麼欲望,大有成為流行的架勢。這些二人轉,不少都是直接黃的,卻又沒人管,是一種說不過去的對文化市場的監管不力。
央視,只是一個電視台。春晚,也不過就一台節目,幾個小時過去了。一時一地,演那麼一會。問題是,原本就文化食糧缺乏的農民們,也包括城裏人,甚至一輩子都見不到一次「心連心」,好不容易來了個二人轉班子,跑過去爭着搶着看,而聽完一套又一套的「黃嗑」之後,還要當好話講來講去,不自醒,豈不是坑人的事情嗎?
即使再有十個趙本山、十個郭德剛,也改變不了春晚越來越雞肋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