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廣島市景圖片©維基百科照片
日前找到的一份駐日盟軍總司令部(GHQ)調查報告顯示,美國方面在1948年下結論認為,在廣島投下的原子彈曾也導致了12名美軍士兵死亡。這是首次在美國官方文件中確認到有美軍士兵死於核爆。
據共同社今天報道稱,美國的解密檔案顯示廣島核爆致12名美軍死亡。日前找到的一份駐日盟軍總司令部(GHQ)調查報告撰寫人美軍上尉,將死因描述為「投下原子彈的結果」。
為了追究日本的戰爭罪行,對遭受核爆的士兵是否被虐待進行了調查,報告稱「沒能取得有關暴虐行為的證據」,認定12名戰俘死於核爆。
專家表示,這是首次在美國官方文件中確認到有美軍士兵死於核爆。
共同社稱獲得了美國國家檔案館館藏文件的複印件,拜託廣島市立大學廣島和平研究所教授永井均(日本近現代史)進行分析。親歷廣島核爆的歷史研究專家森重昭(86歲)基於對遺屬的調查,在2008年的著作中提到12人死亡,報告印證了這一獨立調查。
在戰後很長一段時間,美國政府一直未公開有美軍士兵死於核爆的事實。奧巴馬2016年作為首位在任的美國總統到訪核爆地,在廣島市發表演講時首次提到「12人」,但作為依據的文件一直不明。
該報告為「GHQ法務局調查處報告書第2779號」,標註日期為1948年12月20日,由隸屬於負責調查戰犯的GHQ法務局的美軍上尉羅伯特·米勒撰寫,只有一頁紙。標題是「作為在廣島市投下原子彈結果的12名美軍機組人員的死亡」,報告沒有列出12人的名字,稱「有關暴虐行為的證據不充分,不會提出指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