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港台 > 正文

中天電視新聞台續牌被否決 料下月11日消失於大氣電波

—台灣中天新聞頻道 NCC決議不予換照

台灣中天電視新聞台的續牌申請,周三(18日)被通訊傳播委員會以7票對0票否決,中天新聞台下月必須關台。傳播委員會指出,中天電視內部控制機制失靈,經營者介入新聞製作及播放,因此決定拒絕續牌。立場親中的中天是台灣史上首家被關閉的新聞台,總統府發言人指尊重獨立機關的審查決定。

通訊傳播委員會,周三下晝舉行記者會,主委陳耀祥表示,委員一致通過,駁回中天續牌,最主要理由系中天違規嚴重,從2014年12月到今年11月,共違規25次,累積罰款1153萬新台幣。

2020年11月18日,通訊傳播委員會舉行記者會,宣佈委員以7:0拒絕中天新聞台換牌。(鍾廣政攝)

陳耀祥說:中天新聞台在執照有效期間,就是2014年12月12日到2020年12月11日,這段期間民眾申訴案件,從2017年開始暴增。2017年72件,到2019年962件。一家新聞頻道,佔了我們本會關於電視類人民陳情及申訴總量的百分之31.55,也就是一家新聞頻道就佔了三成。

陳耀祥指,委員拒絕續牌另一原因,是中天新聞台內部控制失靈,以及自律機制沒有發揮功能。中天上次換執照後三年,完全沒有違規記錄,委員認為專業能力良好,但是後來逐年失控,和大股東介入新聞編制有關。

陳耀祥說: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在整個過程裏面,包括我們在10月26日召開聽證會,還有11月4日請中天新聞台到會陳述意見,其實都顯示出一個問題,基本上來講的話,就是他們的大股東蔡衍明先生,直接間接介入中天新聞台製播的事實,這個事實基本上來講,除了我們所調查的證據顯示以外,當然還有接受民眾的檢舉,還有當時我們請中天的負責人、經營階層到會陳述意見的時候,基本上不否認有這些事情。

中天新聞台將成為台灣史上首家被關閉的新聞台。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依照《衞星廣播電視法》,電視頻道的執照每6年續牌,並由獨立機關NCC依換照審查辦法審查,所有電視頻道都一體適用且無一例外。對於NCC的審查結果,總統府尊重獨立機關依法作出的專業決定。

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入主中時集團後,要求旗下傳媒機構加重中國新聞比例,又在台灣歷史「二二八事件」凸顯中國「英雄」角色,以及減少批評馬英九政府和北京當局,被視為立場親中共的媒體。

責任編輯: 楚天   來源:RFA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本文網址:https://hk.aboluowang.com/2020/1119/1524613.html

港台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