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大陸 > 正文

與官方唱反調?陸媒整理「消失的41篇報導」

武漢疫情爆發初期,有超過700名大陸記者前往武漢報導,相關新聞資訊前所未有爆發。不過,據民間自媒體《有Young周刊》近日在微信發佈的文章指出,從1月23日武漢封城到本月13日,《北青深一度》、《冰點周刊》、《財經雜誌》、《財新網》、《澎湃新聞》、《中國新聞網》等18家中國媒體,共計41篇新聞報導遭到刪除或屏蔽。特別是2月4日到2月27日,及3月2日到3月13日,幾乎每天都有新聞報導被抹去。

中國各城市陸續復工復產

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爆發以來,官方利用一切手段傳播疫情假消息,有媒體統計,疫情期間,中國大陸至少有41篇疫情文章遭官方刪除或屏蔽,其中包括報導「吹哨人」李文亮、反思政府決策失誤的文章等。事件再次證明中共是言論及新聞自由的大敵。

武漢疫情爆發初期,有超過700名大陸記者前往武漢報導,相關新聞資訊前所未有爆發。不過,據民間自媒體《有Young周刊》近日在微信發佈的<從李文亮到艾芬:消失的41篇疫情報道>文章指出,從1月23日武漢封城到本月13日,《北青深一度》、《冰點周刊》、《財經雜誌》、《財新網》、《澎湃新聞》、《中國新聞網》等18家中國媒體,共計41篇新聞報導遭到刪除或屏蔽。特別是2月4日到2月27日,及3月2日到3月13日,幾乎每天都有新聞報導被抹去。

《有Young周刊》發表的這篇文章之後被網友轉到海外中文網站「中國數字時代網」,引起外界關注。不過,編輯為躲避中共監管部門審查,將部份字眼或敏感詞彙,變成普通話的拼音或英文來代替。

文章指,被消失報導篇數較多的媒體,分別是《界面新聞》、《財新網》和《財經雜誌》。此外,《中國經營報》、《經濟觀察報》、《第一財經》等財經媒體,也有疫情報導被消失。

其中,首篇被屏蔽的報導是《界面新聞》於1月23日的〈對話武漢一線醫護人員:所有隔離病房已飽和,身邊已有同事感染〉,前線護士受訪時透露醫院不勝負荷,同時揭露了疫情的嚴峻。

再以2月26日為例,這一天,《財新網》刊登<獨家:新冠病的基因測序溯源:警報是何時拉響的>和<來自前線醫生的聲音:請國際同行支援我們>,《財經》雜誌刊登<專訪衛健委派武漢第二批專家:為何沒發現人傳人?>,對疫情前期相關部門是否瞞報、國家衛健委專家早期調研是否未盡職等問題進行反思,但不久,這三篇報導遭到移除。

從「被消息」報導的視角觀察,這些「被消失」的報導,主要採訪對象包括前線醫生、染疫病人及社會問題,比如:武漢市醫院疫情大爆發原因、防疫漏洞,以及武漢居民在外地受到歧視等作出深入追查;其餘報導還涉及中國城市復工復產、對當局為何錯過最佳防疫期的探討,及志願者活動、捐款流向等題材。

另外還包括踢爆疫情的「吹哨人」李文亮和「發哨人」艾芬的報導。

中國雜誌《人物》於3月10日刊發題為<發哨子的人>的報導,專訪了武漢市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艾芬,她曾批評當局隱瞞疫情引發大災難。該文在刊發後不足一天就被刪除,但大陸網友卻巧妙地用各種不同排版或字體,將該文流傳下來。比如各種外語版本、各種不同排版或字體,包括:倒讀版、豎排版、拼音版、甲骨文版、摩斯密碼版、盲文版,還有火星文版(符號代替)、左右顛倒排,或以電腦表情符號拼排的全文。

《蘋果日報》引述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的觀點指出,<從李文亮到艾芬:消失的41篇疫情報道>一文內容相當中肯,作者所提及的被消失新聞報導中,絕大部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與中共官方不同調的內容,全部要進行移除。

至於中國的財經媒體竟如此大膽,踩過紅線報導敏感議題,呂秉權認為,此次武漢肺炎(又稱中共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大爆發,不少仍有良知的媒體人已按捺不住,紛紛打「擦邊球」,作出不少高質量的報導。而財經媒體多以市場導向,掌管意識形態的中宣部與新聞監管部門對它們的監控,不似對傳統時事新聞類傳媒那麼嚴厲。

另外,財經媒體近年銳意電子化,做網上新聞手法較靈活,用人亦不拘一格。像《財新網》近日不少有關疫情的報導,都是由實習記者負責,而這些「初生之犢」,沒有傳統政治包袱,更勇於發挖真相。

 

責任編輯: 秦瑞   來源: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道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大陸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