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北美新聞 > 正文

自由燈塔:中共花鉅款在美主流媒體上做宣傳 這些媒體竟無感

作者:
在過去的7年中,《中國日報》在6家美國的主流媒體的網站上發表了700篇看似新聞的宣傳文章,還購買了500個印刷版面用於宣傳文章。其中,網上宣傳文章華爾街日報發表了近500篇,紐約時報發表了200多篇。印刷版面中,近400個購自《華盛頓郵報》,100多購自《華爾街日報》和數十個購自《紐約時報》和《金融時報》。這些宣傳把中共對新疆、西藏和香港等地的政府鎮壓行為描繪成積極的事,而且這些宣傳文章被印在那些主流媒體正常新聞的旁邊。

《德梅因紀事報》上的《中國觀察》

中共在美國的主流媒體上花鉅款打廣告、發表看似新聞的付費文章,為中共在美國做宣傳,這件事已經逐漸被美國民眾了解,但中共究竟花了多少錢、做了多少廣告、插頁和付費文章等細節,還沒有人了解。華盛頓的保守派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的記者角谷優一郎(Yuichiro Kakutani)在他12月18日的文章中,對上面的問題做了回答:在過去的7年中,中共通過其喉舌《中國日報》(China Daily)在《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主流媒體上發表了700多個網上宣傳文章和500多個印刷版的宣傳文章。

角谷優一郎的文章說,作為中共的喉舌,《中國日報》在美國主流報章上發表宣傳文章已經有很多年了。從它在1983年註冊為外國代理人開始,到2012年之前從來沒有披露過自己購買版面的情況。就算從2012年開始《中國日報》承認它與中共的關係,它還是繼續違反美國的「外國代理人法」(Foreign Agent Registration Act,FARA)關於披露運作的要求,而只是提供了兩項含混的數據:運營費用、商品銷售總成本。

角谷說,根據《自由燈塔》覈查《中國日報》在司法部的備案統計,在過去的7年中,《中國日報》在6家美國的主流媒體的網站上發表了700篇看似新聞的宣傳文章,還購買了500個印刷版面用於宣傳文章。其中,網上宣傳文章華爾街日報發表了近500篇,紐約時報發表了200多篇。印刷版面中,近400個購自《華盛頓郵報》,100多購自《華爾街日報》和數十個購自《紐約時報》和《金融時報》。這些宣傳把中共對新疆、西藏和香港等地的政府鎮壓行為描繪成積極的事,而且這些宣傳文章被印在那些主流媒體正常新聞的旁邊。

《華盛頓郵報》的發言人告訴《自由燈塔》說,《郵報》為《中國日報》做廣告「已經30多年了」。自2012年起,《中國日報》每年在各主流媒體上做10幾次廣告,廣告形式就如同真實的新聞,而且在「中國觀察」(ChinaWatch)的大標題下,還自詡是《中國日報》支持的「高端智庫平台」。

《中國日報》在1983年註冊為外國代理人,但在初期的29年中,該報從未披露與美國主流媒體的關係。《自由燈塔》說,「外國代理人法」要求註冊人向美國政府報告任何一個發行、傳播人數超過3人的宣傳材料,並向美國政府提供拷貝。非政府機構「國際政策中心外國影響透明倡議」項目主任(director of the 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 at the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弗里曼(Ben Freeman)表示,《中國日報》發表在《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主流媒體裏面的宣傳文章顯然在規定的要求之內。

中共還通過《中國日報》在美國主流媒體上大量購買廣告。僅2016年它就購買了140版的廣告。據一個匿名的機構介紹,這些廣告的價格為每版6.5萬至12萬美元。《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都拒絕提供多年來《中國日報》購買廣告的總數。

在這些主流媒體上刊登的宣傳文章包括宣傳中國經濟發展成績和旅遊景點的,其他的則是明顯的政治性內容。這類文章通常會有免責聲明,說明該文章來自中國,但不會告訴讀者《中國日報》與中共的關係。今年三月份發表在《華爾街日報》上的一篇文章把中共在新疆辦再教育營的事寫成是一個「以法律為基礎的去極端化運動」。另外,從2012年以來的宣傳文章中,超過一半是關於西藏的,文章把中共的迫害寫成中共的經濟、社會政策給該地區帶來了和平和繁榮。

中共還在一些地區報章上花錢購買廣告。2018年中期選舉前,中共在衣阿華州的德梅因市報紙《德梅因紀事報》上做廣告,說美中貿易戰是「總統愚蠢的結果」。「中國正在《德梅因紀事報》等其他報紙上發表看似新聞的廣告,這是因為我們在貿易上打敗了他們,(我們)正在打開市場,等這個事一結束,農民就會掙大錢。」川普總統當時發推說。

主流媒體麻木

對中共刊登的宣傳,《華爾街日報》的發言人說,他們評估所有的廣告,「以保證風格和準確性」,但拒絕評價是否《中國日報》的文章內容符合自己的標準。《華盛頓郵報》的發言人則表示,他們會給廣告客人寬鬆的空間,只要廣告不違法。《紐約時報》則表示,接受《中國日報》的廣告宣傳並沒有犧牲他們對中國的廣泛、進取性的報導,並稱日前就發表了關於新疆鎮壓的報導。

但是有議員對這些媒體的做法表達批評。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委員、印第安納州的聯邦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經常批評《中國日報》並表示根本不應該讓該報在議員中發放。他批評美國主流媒體在用自己的信譽換廣告收入。「這些媒體宣稱支持民主,但他們卻參與為共產主義者的種族滅絕行為做掩蓋。令人噁心。」

「人權觀察」(Human Right Watch)資深研究員王亞秋(Yaqiu Wang,音譯)表示,中共瞄準著名美國媒體就是希望得到有影響力的報導,而為中共打廣告(及宣傳文章)的媒體實際上是在傷害自己記者的工作。

責任編輯: zhongkang   來源:希望之聲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北美新聞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