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北美新聞 > 正文

中共滲透加拿大新招 雇私人公司當說客

中共試圖通過滲透個人或社區組織,影響加拿大各級政府的政策,這類事已經被很多不同的媒體報導,但是,中共政府聘請一家加拿大公司做說客還是第一次,而且,該公司僱員所做的事,被認為踩了紅線。

《南華早報》4月19日在其網絡版刊登的一篇文章說,中共政府僱用的加拿大說客把公關、新聞和政治活動的界限弄模糊了。林雯(Karen Lin或Karen Woods)在加拿大媒體投稿,談論與加中相關的事,同時希望讀者相信,她與中共政府及其在加拿大想做的事“絕對”沒關係。

林雯是加拿大華人政治事務委員會(CCPAC)的聯合創辦人之一,自從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去年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後,她多次在加拿大的電視、電台發表與加中事務相關的評論,也在平面媒體發表相關的評論文章。

2019年12月18日,她在《多倫多星報》發表的一篇文章說:“華為個案已經在許多華裔加拿大人的心靈上罩上了一片烏雲。”並警告會出現“中國恐懼症”浪潮,華裔加拿大人可能會無處容身。

在臉書上,林雯一再警告稱,要改善加中關係,必須釋放孟晚舟。按《南華早報》報導,林雯在今年1月31日寫道:“除非孟晚舟被送回中國,否則一切都不會改變。”

上網的華人可以看到,林雯在華人的各種媒體、尤其是社交媒體上也很活躍。她說了自己在Solstice Public Affairs當高級助理,但沒說Solstice和中共政府有何關係。

加拿大華女的僱主是中領館說客

事實上,Solstice公共事務公司去年8月被中共政府駐多倫多總領事館聘為說客。《南華早報》的文章稱,他們經過長達數月的調查,發現Solstice及其員工的行為模糊了直接遊說、新聞和個人行為之間的界限,“他們以粗暴及微妙的方式攻擊批評者,並在一系列主題上推動北京政府的談話要點和興趣。”

今年2月,另一篇關於孟晚舟的專欄文章在《國家郵報》刊登,這次的作者是林雯和另3名加拿大華人政治事務委員會的成員。該文稱中方對孟晚舟被捕的憤怒可以理解,也說了中方要想贏回西方世界的心,應該釋放那兩名被扣押的加拿大人。

《南華早報》的文章稱,中共政府外交部及駐多倫多總領事館,都沒有回應他們提出的關於Solstice的問題。不過,Solstice的合伙人布羅克威爾(Craig Brockwell)確認了公司與中領館之間有合同。

新書《熊貓的利爪》的作者、加拿大資深媒體人文達峰(Jonathan Manthorpe)在3月21日發表一篇文章中稱,《星報》發表林雯的這篇文章,“是一個不僅華裔加拿大社區需要警惕,而且加拿大人都需要警惕的好例子”。

澳大利亞最近發生了多宗反制中共干涉當地政治的事件,相關專家發出警告,加拿大被中共滲透的程度也不輕。澳洲蒙納士大學(Monash University)中國研究高級研究員卡里科(Kevin Carrico)表示,林雯在《星報》發表的文章,“基本上是重複了中共政府的談話要點,但卻裝成是一名對此感興趣的(加拿大)公民講出來的話”。這樣的文章及其它一些行為“問題嚴重”。

多倫多時政評論員馮志強表示,加拿大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中共也在利用這平台發聲,但他們有時會找代理人做,把自己隱藏起來。“應該說,中共對加拿大的興趣始終是很大的。因為加拿大和美國的利益綁在一起,如果中共滲透加拿大得手的話,可以說在美國也得手了。”他說。

華女遇“利益衝突”審查

加拿大社會有言論自由,同時也要求發聲者誠實、透明。馮志強說,林雯在發表與中國相關的言論時,沒說明她的僱主是中領館的說客,“作為她本人來說,她的專業操守成問題。無論她做公關人員、關心社會的觀察員,還是熱心社會的活動人士,她的誠信度都成問題。”

《星報》去年12月刊登林雯的文章後,發現有問題並登出了解釋說明,說文章的作者林雯是Solstice公共事務公司的助理,該公司最近被多倫多中領館聘用。

2月份《國家郵報》刊登的那篇文章,也附上了一份免責聲明,稱林雯受雇於一家為中共政府提供政府關係服務的公司,並說,但她自稱從來沒有,現在也沒有參與相關的工作,也沒有從任何與中共政府相關的業務中獲益。

《南華早報》的文章稱,《國家郵報》評論部編輯利賓(Kevin Libin)的說法是,如果事實證明她在Solstice的角色,“我們顯然會認為這是一次嚴重的違規行為”。

華女僱主Solstice老闆解釋

加拿大遊說專員辦公室文件顯示,Solstice的合伙人布羅克威爾去年8月13日正式成為中共政府駐多倫多總領事館的說客。布羅克威爾對領事館的職責是,遊說加拿大國會議員和參議員,並安排會議,以促進中國和加拿大之間的各種經濟和文化關係。

據《南華早報》報導,布羅克威爾稱,Solstice聘請林雯的部分原因,是她在華人社區的活動能力。布羅克威爾說,林雯有時會為公司與中領館的合同工作,他自己代表中領館遊說聯邦政府,林雯則負責省政府。

林雯則否認她以任何方式為公司和中領館簽訂的合同工作,並稱她的上司布羅克威爾弄錯了。

布羅克威爾後來表示,自己弄錯了,因為安省國際關係與禮儀辦公室(OIRP),負責處理中領館和安省政府之間的會見安排,不需要有註冊的說客做。林雯在公司與中領館的合同上,是擔任翻譯。

不過,布羅克威爾表示,林雯之前在《星報》發表的文章,“部分目的是客戶開發”,旨在吸引Solstice的潛在客戶。公司以前也有這種做法。

外國政府請說客開先例

外國政府駐加拿大的外交官可以寫文章在加拿大媒體發表,但必須說明身份,讓讀者知道其代表外國政府的利益。

這是中共政府第一次聘請私人公司提供針對加拿大政府的遊說服務。《南華早報》的文章稱:“這是一種罕見的關係:不但Solstice是中共政府聘請的第一個聯邦說客,而且看起來沒有其它國家聘請私營公司在加拿大提供此類服務。這類服務通常由外交官承擔,因為加拿大的遊說法案規定,外國外交官如果想遊說加拿大官員,可免於註冊。”

不過,正如布羅克威爾所說,他們會通過發表文章來取悅公司的潛在客戶。中共政府可能認為,這效果比他們派駐加拿大的大使或領事,在加拿大媒體發表文章更好。

馮志強認為,公共事務公司的工作,是安排作為客戶的外交人士,和加拿大的國會議員或參議員之間的社會活動,他們“沒有任何義務在社會媒體上,發表代表其客戶立場的話語”。如果發表有利中共政府的言論,又迴避與中領館的這種關係,就更不合適了。

美國政府看起來比加拿大政府更謹慎。在美國政府的要求下,位於美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今年2月1日向美國司法部提交文件,披露了其與總部位於北京的母公司——中央電視台(CCTV)之間的關係,並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美國之音報導,CGTN註冊後,將必須披露其預算和支出,並在包括社交媒體在內的所有平台上,註明其是外國代理的免責聲明。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楚天 來源:大紀元記者周行多倫多報導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北美新聞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