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軍政 > 正文

外媒:杜導正斥中研院欺世盜名 「偽刊」或惹官司上身

國內外享有盛名的《炎黃春秋》雜誌社前不久被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面撕毀合同,不但編輯部被強佔,資產被并吞,最近還被控冒用《炎黃春秋》的名義,盜用原炎黃春秋社長和部分編委的名義“非法出版偽刊”,《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兼法人杜導正對此表示強烈抗議。北京獨立評論人士,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稱,炎黃春秋,已經成為中國依法治國的一個標誌,如果炎黃春秋徹底敗了,表示中國根本沒有依法治國。

杜導正:不同意、不接受,不就任

前中國國務院新聞出版署署長,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兼法人代表杜導正8月8日向中國藝術研究院及其院長連輯發出一份聲明函稱:“貴院新組織的以賈磊磊、郝慶軍為首的“炎黃春秋雜誌社”在其出版的所謂《炎黃春秋》第八期扉頁版權欄將我列為顧問,對此我不同意,不接受,不就任:請貴院責成賈磊磊、郝慶軍為首的相關人員立即撤換雜誌扉頁,將我的名字從版權欄中刪除並作出公告。”

杜導正在聲明中還要求中國研究院在收到本函的三天之內答覆,並保留依法追究貴院以及賈磊磊郝慶軍為首的“炎黃春秋雜誌社的法律責任的權利。”

被“偽炎黃”任命為副總編的原炎黃春秋總編徐慶全公開拒絕了所謂的“任命”。他在聲明中說:“我拒絕接受你們任命的職務,在我反覆想你們表達我的態度後,你院新出版的《炎黃春秋》版權頁上,仍然把我列為副總編輯,我很震驚!”徐慶全也要求中研院院長連輯責成賈磊磊和郝慶軍先生為首的“炎黃春秋雜誌社”立即將自己的名字從版權頁上刪除,並在三日內給予答覆。此外,原炎黃春秋副總編輯王彥軍也發表聲明,重申自己8月3日當著中研院領導高顯莉書記以及兩位副院長的面,當場拒絕了所謂的中研院的“聘書”,在這個背景下,賈磊磊和郝慶軍為首的炎黃春秋雜誌社出版的炎黃春秋第八期,版權頁上仍然出現王彥軍的名字,王彥軍稱“這是明知故犯!”

被侵權的原炎黃春秋雜誌相關人員都表示將保留通過法律途徑追究相關機構和人員責任的權利。

除了炎黃春秋本社的人員之外,一些編委也紛紛發表聲明,拒絕與中研院出版的“偽刊”合作。中國法律泰斗張思之8月9日在病床上發表聲明,聲明說:“鑒於炎黃春秋社委會發表聲明停刊,任何以炎黃春秋名義出版的刊物,概不得冒用本人為常年法律顧問。特此聲明。”

中國著名維權律師滕彪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的採訪時說:“他們(中研院)用炎黃春秋的刊名和他們編委會成員的名字來出版炎黃春秋是違反法律的,也違反了一些編輯和顧問的姓名權。”

滕彪還對炎黃春秋雜誌相關人員通過律師來維護自己權益的行為進行了分析,他認為這不是一個單純的法律事件。他說:“他們可以通過法律去起訴來爭取自己的合法權益,但是整個炎黃春秋的事件是在這樣一個特殊的環境之下,是當局想要對自由派言論進行打壓和清洗,起訴也未必能被受理,受理了也未必能夠勝訴。”

“偽刊”爆“醜聞”

中研院出版的所謂“炎黃春秋”第八期中,被讀者發現一個醜聞。一位不出名的作者竟然通過三個不同的筆名,在這期雜誌上發表文章。

北京一位知名專欄作家敏銳地發現,“偽炎黃”第一期中分別發表了孟昭庚、耕晨、孟半戎寫的文章,而這三篇文章的作者實際上是一個人。

根據新浪博客的介紹,孟昭庚,男,漢族,1942年生於江蘇濱海,退休前供職於江蘇鹽城監獄。作者常用的筆名有趙賡、淮駒、庚辰、耕晨、孟半戎,孟醒等六個。

北京知名新聞工作者評論稱:一代名刊,竟然淪落到一期發表一位不入流作者的三篇文章,充分證明偽刊之低劣,無疑也是特大丑聞。可見一代名刊淪落到中國藝術研究院偽班底的手裡,是怎樣欺哄讀者的。正如胡德華所說:你們扛不動這塊牌子。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林億 來源:美國之音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軍政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