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軍政 > 正文

港台三家媒體成熱門話題 挺習還係挺江?

香港端傳媒中資背景近日獲外界及同行關注。港媒報導講,大股東蔡華與習近平關係深厚,蔡本人否認。之前有報道,解放軍背景的大陸商人肖文閣,收購台灣東森傳媒。近日外電報道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收購香港南華早報已進最後階段。前南早中人曾透露,王向偉辭去總編輯一職,王有江派背景。江曾掌權10多年,港澳更係深耕之地,習這係在收復失地?

《端傳媒》老闆背景神秘挺習?

《端傳媒》大股東蔡華被爆與習近平關係深厚,但遭蔡華本人否認。

據蘋果日報23日報導,《端傳媒》開業至今得到的關注度與股東曝光度不成正比,蔡華刻意低調,《端傳媒》執行主編張潔平向外交代老闆身份時,只強調他係一名海歸律師,並與幾個朋友合資搞網媒,唔係紅色資本。不過有消息指蔡華與習近平關係密切,可追溯到習在90年代任職福建期間。

隨後蔡華書面回覆《蘋果》,否認他認識習近平,至於有沒有見過習近平,蔡華表示:“無論我有沒有見過習近平先生,就因為我‘見過習近平’就認為我做的事,係習先生授意,這個推理並不成立”,高估“見過”國家領導人的特殊性,“好像講領導人見過了一個人,就可以讓這個人為他辦事、就會保護這個人”。他稱《端》對上層政治鬥爭沒興趣,“我們不站隊”。

公開資料顯示,《端傳媒》(Initium Media)創立於2015年,係一間總部位於香港的新聞機構,起初以網絡媒體身分出現。大股東蔡華(39歲)為大陸“海歸派”,為人低調。他畢業於北京政法大學法律系,之後進入最高法院任法院助理;執行主編張潔平1983年生於江蘇,2005年赴香港大學讀研,後留在香港。曾擔任《亞洲周刊》記者、《陽光時務周刊》執行主編、《號外》副主編。

對於《端傳媒》的實力,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高級講師陳惜姿表示,“財力雄厚,編採人數多,中港台都有撰稿人。我曾係他們的受訪者,一隊採訪隊竟有四人,各自負責訪問、打燈、拍攝,器材一絲不苟,製作之認真,幾近電視台新聞部。如此班底,沒有足夠的財力不能應付。”

對於其報導內容,有讀者指出,端傳媒雖然在選題上較中國大陸的媒體有所突破,但具體內容與國內媒體相比突破不大。

美國媒體人、阿波羅網特約評論員“在水一方”表示,這係中資媒體,屬於哪個派系,目前從其發表的文章中還看不出來。目前海外的中文媒體主要還係在江系手中,習近平確實需要增加輿論平台,擴大其政治影響力。

中資收購台灣東森攪局?

日前,DMG娛樂集團達成收購台灣東森電視的協議。(網絡圖片)

11月21日,美國《洛杉磯時報》報導,來自美國的DMG娛樂集團已透過全球私募股權公司凱雷集團,以6億美元(約46.8億港元)達成收購東森電視的協議。

隨後,香港《蘋果日報》在相關報導中披露,DMG娛樂公司的母公司為在中國深圳上市的DMG控股集團(Dynamic Marketing Group)的下屬企業。DMG控股集團創立於1993年,該集團董事長肖文閣則出世、成長於中共軍方家庭,也曾在中共當局的政府部門工作,據稱其專門負責公關與媒體的操作,之後才到美國開公司。

11月22日,香港壹周刊報導,該公司自2003年成立至今,若以其現金盈餘推算,即使 Dan Mintz賣掉手中所有股份,也不可能有收購費六億美元之多,因此這筆收購案背後的資金來源並不單純。報導還聲稱,“據中共高層透露,這筆收購案的資金應係來自於,被清算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旗下的軍方系統,該系人馬急着想將手中資金向外投資,以分散在國內被查扣的風險。”

美國媒體人,阿波羅特約評論員“在水一方”在接受阿波羅網採訪時表示,周永康在位時,主要控制的係政法系統,旗下的武裝力量係中共的武警部隊,對軍方沒有管轄權。如果講資金出自軍方,則屬於周永康旗下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確實來自軍中江系人馬,則應該係前江系高官郭伯雄、徐才厚、梁光烈舊部。如果唔係來自江系,則更可能係現任中共當局對海外的媒體滲透,而此時媒體放風稱資金來自周永康旗下,則可能係習近平的政治敵手有意攪局。

對此,時政分析人士橫河在接受阿波羅網採訪時表示,江系的資金在海外收購媒體,不大可能會為中共當局效力,可能有來轉移資金,或者用于海外滲透,給習近平當局製造麻煩,用作權斗工具。不過,講資金來自周永康旗下的軍方系統,不大可信。武警調動和使用權歸公安系統,政法委可以控制,但徵兵、訓練和後勤歸中央軍委,而資金屬於後者,政法系統很難插手。

馬雲收購《南華早報》為邊個站台?

馬雲收購《南華早報》的談判,已經進入最後階段(網絡圖片)

彭博通訊社報道,兩名知情人士指,馬雲收購《南華早報》的談判,已經進入最後階段,簽約儀式將很快宣布。不過,南早及與里巴巴對報道都不作評論。南早的控股公司﹑馬來西亞富商郭鶴年的集團亦未予置評。

香港時事評論員黎則奮對自由亞洲分析,收購不會有阻力,南早“染紅”已多年。馬雲的入主,或涉及國內反貪之後,黨內派系的權力,利益再分配,也與中資要找出路有關。

黎則奮講:怎會不批淮,買《南華早報》係不需要特首批的。現在電視,連無線電視最大的股東都係共產黨啦。以前港英年代不可能出現,董建華年代也不會明目張胆,現在香港共黨黨想做甚麼就做甚麼。

黎則奮表示:習近平反貪之後,國內的紅色資本都有啲重組,中共係一定要操縱香港的傳媒,只不過係由一個派繫到另一個派系。過去幾年,看中國的經濟,也可能有啲人,要吐現金。

前南早中人曾對自由亞洲透露,王向偉於11月6日辭去總編輯一職。王向偉亦係吉林省政協,有江澤民派系的背景。

國內異見人士沈良慶對RFA分析,近日中資的舉動,有大外宣出擊之勢。他並講,中方著眼長線,就算收購成功,也不會馬上將南華早報、東森電視造成環球時報、及大公、文匯報一樣的角色,得失受眾,中方著眼在關鍵時刻起引導輿論作用。

相較台灣,香港的法例對外資及外國人辦報則較為寬鬆。法例並無禁止外國人或公司持有本地報刊的股權;只在跨媒體擁有權方面,規定電視持牌人,未獲廣播管理局批准前,不得收購任何報刊業務。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白梅 來源:阿波羅網白梅報道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軍政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