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港台 > 正文

外媒:港人不信親共媒體 中共「反雨傘」宣傳失敗

據石英網報道,香港抗議活動已經足以證明香港媒體能有效抵禦中國政府的干預。很多香港的媒體一直指責近幾年來的自我審查制度,因為他們需要來自北京的廣告商和北京的支持,而且一半以上的香港媒體所有者在中國大陸的政治團體內擔任職務。

自從示威開始時,香港的親中共媒體一直稱「雨傘運動」具有破壞性,抗議者是懶蟲,這種報道受到了絕大部分香港居民的反對。

警察動用催淚瓦斯後,香港發行量最大的報紙《頭條日報》以「佔領中環混亂」為首頁頭條,強調佔中對公共交通造成的干擾。

香港最大的暢所欲言的商業廣播電台香港無線電視台,收到了超過70宗投訴其親政府的報告。據香港《經濟日報》報道,「越來越多的人認為香港無線電視台為了在公關活動中取勝,已經任由政府支配。」

10月3日,一個有組織的反佔領團伙突然在旺角出現,騷擾示威活動,並有時用物體襲擊民主示威者,在這之後,發行量達50萬的《東方日報》次日頭條報道「市居民感到憤怒」。

該報道被指違背了香港其他媒體的報道方式。

北京試圖通過媒體的影響力動搖香港的民意,這一行為可能適得其反,因為人們選擇親民主的社交媒體新聞報道。

在整個城市的抗議活動網站被襲擊的第二天,《蘋果日報》被搶購一空,這兩份報紙一直對北京和香港政府持批判的態度。而《東方日報》則無人問津。

一位中國中央電視台記者發現甚至沒有一個香港抗議者願意和他說話。

這種情況說明了香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是和自由的媒體緊密結合的,這不能與一個控制欲強的政府長期共存。「香港很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在一個非民主的獨裁政府統治下試圖將言論,集會和媒體這些核心公民自由相結合的地方,因為這種組合是不可持續的。」

抗議活動中最受歡迎的媒體是《蘋果日報》及其網站,其創辦者是黎智英,同時也是民主倡導者。根據來自社交媒體廣播的數據,在Facebook上《蘋果日報》完全成為香港媒體的主導,得到89%的讀者的支持互動。

9月27日,一個23歲的護理專業的學生示威者已在抗議活動現場建立了一個急救站,她說她知道的消息都是來自《蘋果日報》的手機應用程序或Facebook。香港無線電視台,香港的公共廣播網,是「就像為政府發佈的消息」,所以讓她沒有看。她也從來不買報紙。

對於主流媒體的不信任感也使示威者的數量增加到數萬人。在香港中環的一名25歲抗議者上周說:「我來這裡是為了看到真實的情況,並獲得第一手資料。」

責任編輯: 王篤若   來源:看中國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港台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