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 新聞 > 大陸 > 正文

大陸「鈦媒體」踢爆官媒做假污衊黎智英遭停刊一周

2014年,9月17日,香港媒體壹傳媒有限公司的老闆黎智英,前往香港廉政公署(ICAC),在門前被媒體拍照。

大陸網絡新開辦不久的“鈦媒體”,踢爆官媒做假污衊香港壹傳媒老闆黎智英,網站被當局封殺一星期之後,終於在12日解封。早前官媒廣發文章,聲稱蘋果日報的老闆黎智英利用佔中事件,預先在股市沽空從而賺取一筆巨款。

可剛創辦不久但頗受歡迎的大陸網絡傳媒“鈦媒體”,在翌日卻發表分析文章,對官媒就黎智英的有關報導深表懷疑。鈦媒體的金融作者賀江兵認為,官媒文章錯漏百出,其他部分不做評價,文章中涉及的金融常識就已錯漏百出。

鈦媒體的這篇文章很快就被刪文,網站一個星期也沒有刊登新的信息。賀江兵的微信戶口亦被吊銷,之前他曾向他的13萬個微信用戶追隨者抱怨他在鈦媒體的文章被刪。賀在微博留言說:“他們為何如此重罰我們。”

人權組織估計,香港發動佔中運動以來,大陸已有超過40個人因為在網上發表支持的言論而遭到拘捕。

在大陸官媒筆伐聲討下,黎智英是兩個星期來佔中和學運的幕後推手。不但他的蘋果日報立場鮮明支持佔中,他自己本人也參與街頭示威。

佔中運動甫開始,大陸立即啟動今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網上監控,官媒亦加入行動,譴責那些幕後策劃示威的人士,當中包括了黎智英。

新華社和與政府有關的網上論壇在10月3日發表一篇信息來源不明的文章,指身為壹傳媒集團大老闆的黎智英,在佔中啟動之前,已預先部署股市做空,從而賺取了10億港元。

名為《黎智英策劃佔中已久,作空港股獲利超10億》的文章,引用匿名的一位股票公司老闆提供的信息報導,聲稱有確鑿的證據證明黎智英不但知道佔中的確實日期,甚至早有預謀在市場上做空。

官媒的文章指佔中行動突然於28日提前啟動,黎智英即高調支持,同時,黎智英聯絡多名歐美基金經紀人,並吸引國際對沖基金等金融大鱷參與,全力做空港股,打壓港元。佔中短短几天以來,黎智英和其他背後搞手們一共獲利超過100億元。

賀江兵在10月4日發表評論,對官媒文章有多項質疑,指出9月28日即佔中開始之前,港股已連續下跌,自9月4日開始,至月底一直持續在下跌,恒生指數由9月4日的最高25298點下跌到9月26日的最低23582點,下跌了1716點,跌幅6.78%。9月28後有三個交易日:兩天跌,一天漲。

賀江兵認為,如果黎在9月25日前後開始做空港股,實際上,港股已經下跌了20個交易日,如果真的是早有預謀,何必這麼晚下手?還被從三大行泄露了出來?其實,眾所周知,香港富商李嘉誠早就從香港甚至大陸撤資,其規模數以千億計,比黎不知道影響大到哪裡去了,怎麼解釋李嘉誠的行為?

此外官媒文章稱“黎智英事前投巨資買空港股,獲利已超10億元”而買空亦稱“多頭交易”(long sale),投資者預測股價將會上漲,但自有資金有限不能購進大量股票於是先繳納部分保證金,並通過經紀人向銀行融資以買進股票,待股價上漲到某一價位時再賣,以獲取差額收益。

賀江兵認為,既然是做空,一般來說就是賣空,而不是買空。既然文中說是買空,在20多個交易日,港股普遍下跌的情況下,黎是如何做多賺錢的?

賀又質疑官媒文章的標題是做空港股,假設成立9月25太晚,下的單子也不夠;文中明確寫的是"買空港股",是做多的意思,標題與內容矛盾。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楚天 來源:RFI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大陸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