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港台 > 正文

中華民國國旗變「區旗」 香港無線TVBS否認政治審查

香港無線電視播放節目時把主持人所稱台灣「國旗」在配音及字幕上改為「區旗」

香港無線電視播放節目時把主持人所稱台灣“國旗”在配音及字幕上改為“區旗”視頻截圖

香港無線電視播放一個外購節目時,把主持人拿到台灣國旗時高興地叫“是國旗耶”,配音及在字幕上顯示為“區旗”。無線承認事件涉及“個別工作人員出錯”,但否認政治審查。不過,網民在台港兩地熱傳時,大多認為這是無線又一“河蟹”(取“和諧”同音)之作,斥責無線“離譜”。

鬧出風波的節目是由台灣三立都會台製作的旅遊節目《冒險王》,無線17日播出的一集,顯示台灣主持人到比利時參加活動,獲主辦單位派發小冊子及台灣國旗,主持人見着便高興地說“是國旗耶”,而且說了兩次,但無線以廣東話播放該片段時,配音改成“區旗”和“旗”,字幕則同步顯示為“區旗”。

該事件20日在香港一個網上討論區熱傳,無線一開始回應傳媒查詢時,仍堅稱翻譯時有嚴格標準,不一定“直譯”;及至傍晚,則補充“經了解後,確實有個別工作人員出錯,絕不存在政治審查”。發言人又表示,稍後會修改有關字幕,並會檢討工作流程。事件鬧大後,無線已把該集節目從節目重溫的網頁上先行撤下來。

不過,事件已在網上傳開,台灣社交網站及討論區上,有不少網民直斥事件令人憤怒,指無線“完全不尊重及侮辱台灣”,亦有網民調侃地說,“香港人表示CCTVB不意外”(無線簡稱TVB,與中央電視台的CCTV合併為CCTVB,謔稱該台為香港的中央電視台);更有網民要求製作該節目的電視台停止將節目售予無線。

香港方面批評聲更響,直指無線“太誇張”、“想不到TVB居然如此染紅,不知所謂。”有網民呼籲,港府正就TVB的電視牌照續牌進行諮詢,大家應藉此向當局反映。

無線是香港免費電視市場佔有率最大的電視台,但在獲得中國“落地權”後,被指節目日漸和諧,連新聞亦被指有政治審查,有男子更在新聞直播時,舉牌“無線新聞,事事旦旦”而廣受討論。

無線股東之一是台灣富商王雪虹,在台灣有收費電視台TVBS。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王篤若 來源:RFI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港台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