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港台 > 正文

香港高院批准蔡衍明委任獨立監管人入亞視董事會

蔡衍明旗下的傳媒,除了早前已經擁有的台灣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時報周刊、旺報、中國電視以及中天電視,現在還成為壹傳媒旗下的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以及台灣壹周刊的第二大股東,持股量佔32%,僅較大股東的台塑王家少了兩個百分點,餘下的股東為中國信託慈善基金董事長辜仲諒的20%以及龍岩董事長李世聰的14%。

香港高等法院批准台灣傳媒大亨蔡衍明旗下的神旺媒體公司提出申請委任獨立監管人,加入亞視董事局,監察亞視現況。神旺的代表律師指,會儘快提出申請。亞視發言人,暫時未有就高院批准訴訟申請作出回應。

神旺媒體表示,自從商人王征介入香港亞視的管理後,亞視情況日見混亂,如果這種管理不善及不當行為繼續發生,亞視將會有失去經營牌照的風險,對亞視少數股東,亦即是他有份持有的Antenna公司造成不公及損害。

高等法院進行聆訊後,認為神旺的申請有機會勝訴,批准有關訴訟。神旺的代表律師指,會儘快提出申請。

香港政府目前正考慮發出三張新的免費電視經營牌照,但原來的兩家免費電視,亞洲電視和無線電視都反對增發新牌,認為香港市場有限,發出新牌必導致惡 性競爭,還可能出現電視台倒閉的後果。被香港人視為“弱台”的亞洲電視,尤其擔心新牌效應,電視台高層不久前還夥同其他員工在政府總部門外搞了一場 “秀”,名為關心香港前途,實際用意卻是反對政府發牌,電視台更全場直播節目,引起外界批評公器私用,政府當局還收到了數千宗投訴個案。

一名亞視新聞部的員工在報章撰文形容這場“秀”令員工難堪,但亞視管理層之後卻將她與其他員工一共10人解僱,理由是「精簡架構」。

蔡衍明自2008年以來聲稱向香港的亞視注資至少1.5億元(港幣,下同),但當時的亞視主席查懋聲則在2009年以0.28元發行可換股債券,令 蔡的股權被攤薄,蔡為之深深不忿,並於2010年入稟香港高院,指查懋聲等人違反受信責任,要求法庭下令亞視董事局撤回當日發行債券的決議,日後也不得以 低價發債券。

但亞視股權之後又出現變動,有“紅頂商人”之稱的王征,籍其親戚黃炳均入股亞視後,黃炳均成為董事局主席,而外界普遍相信王徵實際控制亞視運作。

以旺旺食品起家的蔡衍明,旗下的傳媒集團28日又入股了香港壹傳媒集團的台灣平面媒體,進一步擴大了他的傳媒王國,但同時又引起壟斷傳媒的隱憂。

蔡衍明旗下的傳媒,除了早前已經擁有的台灣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時報周刊、旺報、中國電視以及中天電視,現在還成為壹傳媒旗下的台灣蘋果日報、台灣 爽報以及台灣壹周刊的第二大股東,持股量佔32%,僅較大股東的台塑王家少了兩個百分點,餘下的股東為中國信託慈善基金董事長辜仲諒的20%以及龍岩董事 長李世聰的14%。

壹傳媒28日同時又出售了台灣壹電視的業務予一個由台塑王家、台灣產物保險董事長李泰宏、辜仲諒和李世聰組成的財團,股份持有量分別是34%、32%、20%,以及14%。

由於之前牽頭洽商購買壹傳媒集團台灣業務的辜仲諒,與台灣中信集團關係錯綜複雜,有違台灣金融界不得成為經營傳媒主要股東的規定,因此在上述兩項交易中,辜仲諒在平面媒體和電視媒體都分別只擁有20%,確保符合台灣法規。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吳量 來源:法廣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港台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