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港台 > 正文

高鐵香港段開通好興奮?「官媒」跟拍的「雀躍市民」身分曝光

許多新聞機構都被拒絕入場,不少記者被拒在外,而只有無線電視台(TVB)、《南華早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華社等組成的聯合採訪隊可以進入「內地口岸區」拍攝嘉賓參觀站內設施及登上高鐵列車的過程。 作為被允許進入「內地口岸區」拍攝之一的無線電視台,是香港最多人收看的電視台之一。當日報道訪問了一名表現雀躍的「乘客」黃先生,大讚高鐵速度快又方便,很享受旅程。不過這一切都逃不過網民的「法眼」。

網民發現,無線新聞台疑似全程跟拍一名雀躍的市民,他的真實身分是......(香港地/Facebook專頁)

高鐵香港段23日正式通車,一眾傳媒當然蜂擁採訪“盛況”。作為香港“官媒”的無線電視台“訪問”了一名表現相當雀躍的市民,卻被網民發現了他的“真實身分”......

廣深港高鐵23日全面通車,並在香港西九龍站內舉行開通儀式,不少粵港官員均有出席。多家港媒均指出,有關儀式如同“閉門”舉行,因大部分的議員、尤其民主派議員都不獲邀請,傳媒採訪也有限制,每家電視台只能派出3名人員,而其他新聞機構只能派出2人。

《蘋果日報》當日透露,許多新聞機構都被拒絕入場,不少記者被拒在外,而只有無線電視台(TVB)、《南華早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華社等組成的聯合採訪隊可以進入“大陸口岸區”拍攝嘉賓參觀站內設施及登上高鐵列車的過程。

作為被允許進入“大陸口岸區”拍攝之一的無線電視台,是香港最多人收看的電視台之一。當日報道訪問了一名表現雀躍的“乘客”黃先生,大讚高鐵速度快又方便,很享受旅程。不過這一切都逃不過網民的“法眼”。

網民合成的電視畫面。(香港地/Facebook專頁)

臉書專頁“香港地”發表了一則貼文,當中整合了“黃先生”從過關、檢驗、到月台候車的片段,並形容他“老是常出現”。貼文指出,“黃先生”在無線電視台的曝光率歷來都非常高,而他的真實身分,是黃照康--現任香港外游旅行團代理商協會名譽會長,前香港旅遊業議會理事、香港旅遊業議會領隊課程導師、旅行社顧客服務及親善技巧課程導師、廣東省始興縣旅遊形象大使、港鐵城際直通車旅遊推廣大使、快運航空和香港航空優遊達人、香港電視專業人員協會執委、第10及第11屆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會成員、樂活健康旅遊大使......

貼文昨天發表後,已經引來近千人評論及分享。有網民表示,自從無線電視台被“染紅”後,“跟CCTV(央視)一個樣,做假是強項”;有網民狠批“假新聞”、“新聞質量越來越差,報導少又不全面,還要找臨時演員,同一段新聞從早播到晚、像洗腦”、“所謂新聞實為旅遊節目”;也有網民表示:“毫不意外,就像凡是問法律問題都一定問親建制派的律師”。

事實上,無線電視台“出醜”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更曾丑出國際。

今年5月5日,無線電視台報道美國總統川普發言時,其字幕翻譯出現重大錯誤,將川普發言中的“We believe that our liberty is a gift from our Creator.(我們相信我們的自由是造物主賦予的禮物)”一句,翻譯成“我們相信我們的特權是來自法庭”。

香港電視台無線新聞(TVB)5月5日報道美國總統川普發言時,其字幕翻譯出現重大錯誤,將“liberty(自由)”譯作“特權”,又將“造物主(Creator)”譯作“法庭”。(新聞截圖)

報道播出後,引起香港市民熱話,網絡上紛紛出現要求市民集體投訴的呼聲,並發起向通訊局“投訴無線新聞誤導觀眾”的行動。也有網民指出,其翻譯錯誤程度有如“捏造新聞”,認為“故意扭曲外國元首發言,在外交層面可以是很大件事”。而無線新聞其後將有關上載於網頁的報道片段及文字稿全部刪除。

有網民提出,無線新聞字幕出現錯誤的原因,與其員工利用大陸搜尋引擎百度的翻譯結果有關。如果用港人常用的Google翻譯“liberty”,會出現“自由、自主、冒失”3個翻譯結果;而百度則會出現“自由、權限、放肆、無禮、解放、擅自、冒昧”等翻譯。對此,有網民認為百度的翻譯結果本身已經帶有誤導成分,“因為美國的核心價值就是liberty,而中共認為自己最大的‘敵人’就是美國”。

至於將川普發言中的“Creator”翻譯成“法庭”,而非“造物主”或“創造者”,香港網民則認為是故意行為,並形容其錯誤程度有如將習近平的“掌握港澳全面管治權”言論翻譯成“支持香港獨立”一般;也有網民認為,這次錯誤反映無線新聞台自從被紅色資本入股後,其專業水平日漸降低、並且帶有鮮明的政治立場,甚至不惜放棄媒體專業操守來達到政治目的,“但它錯在以為香港市民都不會英文”。

中資連環出擊收購香港電視台

無線電視台由香港媒體大亨邵逸夫(Run Run Shaw)創立,在香港電視新聞與娛樂行業佔據支配性地位。香港對岸的廣東省也有數千萬觀眾可以接收到TVB的節目。

雖然香港《廣播條例》規定持牌人必須是香港居民,但中國大陸商人黎瑞剛、香港商人陳國強等人透過Young Lion公司,持有TVB26%的股份。黎瑞剛是中國共產黨黨員,曾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以及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總裁,現時則為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董事長。而事實上自黎等人掌控TVB後,TVB就多次出現過“河蟹”事件。

早前有線寬帶與國企中移動正式合作,被形容為簽下了“20年包養協議”。(維基百科/Wpcpey)

除了無線電視台外,香港另一主流電視台有線寬帶月初也公布與國企中移動(941)訂立協議,由中移動香港出資,購入有線包括24小時新聞台、財經資訊台及娛樂台節目,引發社會熱議,被形容為簽下了“20年包養協議”。《蘋果日報》當時也形容,“紅色巨企不用直接入股,只要提供到生意,一樣能夠做到有‘影響力’。”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時方 來源:看中國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港台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