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軍政 > 正文

習首登福布斯權力榜首 陸媒報導蹊蹺集體刪除 他指示了?

美國福布斯雜誌日前公布2018年全球最有權力人物排名榜,習近平首次位居榜首,蹊蹺的係,大陸各媒體報導這一消息後又集體刪除。分析認為係高層指示。另外,福布斯雜誌已經易手港台資本,被指已經不在係外媒,所以溜須習近平。但阿波羅網評論員有不同睇法。

最近美國福布斯(Forbes)雜誌8日,公布2018年世界最具權勢人物榜,習近平首次位列榜首。中國媒體報道之後又紛紛刪除。外界質疑這係中共高層的指定動作。

俄羅斯總統普京曾經被《福布斯》雜誌連續4年評選為全球頭號最具權勢人物,今年普京卻落在習近平之後,習近平被認為係世界最有權勢的人物。

《福布斯》就此評論講:“習近平領導世界人口第一大國和經濟第二大國,牢牢掌控中國唯一政黨,中國全國人大今年3月通過了憲法修正案,擴大了習近平的影響力,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習近平享有的個人崇拜係毛澤東之後不曾有過的。”

除了習近平外,中國媒體對於這個榜單上工商人物和CEO的報道仍然存在。而過去往年中國媒體關於福布斯該排行榜的報道,現在也還在網上,例如2016年習近平排名第四的報道仍然存在。

法廣報道,也許《福布斯》以上對習近平的評論,並不符合習近平的口味,中國多家媒體網站在刊登有關消息後,又不約而同地紛紛刪除,儘管他們並未刊登《福布斯》對習近平權勢的評論。這被懷疑係上級的指定動作,而非媒體自選動作。美國之音報道,刪除之舉顯然唔係這些媒體的自選動作,而係中共宣傳、網管部門的指定動作,命令有可能來自高層。

​據介紹:福布斯從1999年開始從事這種評選,由該雜誌編輯組成的評審團投票決定,考量的因素有:財務資源、權力範圍以及運用權力的能力、所影響到的人群數量等。

有些中國網站把刪帖刪文戲稱為“被外星人劫持”。北京互聯網作家、獨立評論人士彭定鼎在2010年9月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講:“我的文章,甚至我的微博經常被告之:‘您的文章過於有才,被外星人劫持。’這係網站管理人員以委婉的方式通知我,你的文章被刪除了。他們故意以這種荒誕的方式告訴我,他們也係對此感到很無奈。”

美國總統川普、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等領導人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合影(2017年11月11日)。上述前三人係福布斯雜誌2018年世界最具權勢75人榜上的前三名。

德國總理默克爾名列第四,第五名係亞馬遜公司創始人兼CEO傑夫·貝佐斯,第六位屬於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第七名係微軟公司共同創始人比爾·蓋茨。位居第八的係32歲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排名第九的係印度總理莫迪。谷歌母公司“字母”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拉里·佩奇名列第十,第十一名係今年2月上任的美聯儲備主席傑羅米·鮑威爾,第十二名係法國總統馬克龍。第十三名係臉書公司創辦人兼CEO馬克·扎克伯格。

在此之前,《蘋果日報》報導,福布斯這本百年老牌美國雜誌,早在2014年易手。由香港財團〝本匯鯨〞擁有福布斯雜誌母公司福布斯傳媒95%的股權,另一位投資人謝偉琦,係台灣華碩數據創辦人之一。報導稱,該雜誌早已係一本〝白皮黃心〞的假國際傳媒。

報導批評,福布斯由華資入主後跟北京越走越近,評選標準僅注重於〝經濟數量〞而不考慮〝政治質量〞,而中共也十分需要這樣的〝權威外媒〞。該雜誌與西方啲學界一樣,都被中共表面的經濟發展所蒙蔽,看不到表象背後掩蓋的真相。

香港時事評論原林和立講,福布斯僅以經濟數量排權力榜,有失權力意義,不足為道。特別係福布斯被華資入股後,拍北京馬屁就在所難免。

阿波羅網特約評論員“在水一方”有不同睇法,“在水一方”表示,習近平近年來多次進入西方媒體的權力排行榜。如今年的美國媒體時代雜誌評選,就包括習近平和金正恩。西方媒體的這種權勢榜不考慮意識形態,不考慮人權,不考慮善惡和正邪。所以福布斯評習近平第一很正常,普京的俄國沒有中共目前的勢力大,而川普係受美國民主制度和反對派的制約。

福布斯雜誌係美國一本商業雜誌,歷史可追溯到1917年。上世紀60年代,已經成為一家主流媒體。在美國的讀者數量超過了600萬。在全球,自2008年以來,經授權的當地版福布斯涵蓋63個國家,使用21種語言。

但在新媒體衝擊下,該雜誌整體發展前景並不被看好。2014年7月18日,該雜誌母公司福布斯傳媒宣布,同意向香港財團本匯鯨媒體投資有限公司出售大多數股權。

收購福布斯的香港財團本匯鯨媒體投資有限公司總部位於香港,係由幾位亞洲投資者組建。牽頭係曾任香港保良局總理、仁愛堂董事局主席、有股神稱號的任德章成立的本匯資產管理亞洲有限公司,業務範圍包括電信、金融、科技等領域,橫跨中港兩地。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zhongkang 來源:阿波羅網王篤若綜合報道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軍政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