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軍政 > 正文

高層惱怒新華社 疑有「反習小集團」

憲法修正案於本月11日獲人大高票通過,但新華社提前曝光北京修憲內容事件餘波未了。港媒援引消息人士講法稱,調查組認為新華社內部可能存在對中共不忠心的"兩面人"及對習近平不滿的地下"反習小集團",並且近期新華社已被要求停止所有廳級幹部出境審批。

中共兩會期間,取消國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的修憲提案,11日已經在全國人大會議上高票通過。2月25日,中共修憲曾被新華社英文版率先披露,並被解讀為習近平將恢復最高領導人終身制。消息在海內外輿論引發軒然大波。

港媒明報3月16日報道,消息人士指出,由中紀委、宣傳部等部門人員組成的調查組,甚至採用"有罪推定"的方式,認為新華社內部可能存在對中共不忠心的"兩面人"及對習近平不滿的地下"反習小集團"。

2016年兩會,新華社稿曾將習近平寫為"中國最後領導人",數名當事編輯記者被處理,最後以漢語拼音輸入法的簡寫"最高"(ZG)誤輸入為"最後"(ZH)檢討過關,但今次卻讓調查組懷疑事件可能不簡單。

此前,曾在新華社任職近20年的"互聯網沙皇"魯煒落馬受查,他在新華社培植的勢力係否清除乾淨,也係調查組關注焦點之一。

上述消息人士還指出,近期新華社已被要求停止所有廳級幹部出境審批。新華社發佈修憲英文稿事件"可大可小"。如果調查組最終認為只係造成影響惡劣,撤職處理相關當事人只屬小事;如果查出"兩面人"甚至"反習小集團",事件該如何收場仍待觀察。

其實早在事件發生後,港媒就有報道稱中共高層將處罰新華社。

香港蘋果日報2月27日引述消息透露,上述事件引起中共高層不滿,批示新華社查處,當局將事件定性為嚴重政治失誤。據指相關編輯及責任人被撤職處分,新華社領導要寫檢討。

報道講,有不願具名的北京消息人士證實,新華社有關中共領導人的報導,除中文稿和圖片需要中共中央辦公廳審定外,英文稿和其他外文稿通常由英文編輯部門自己定,英文稿並無問題,懷疑有人故意找事。

報道還講,新華社對外部從來有處理英文稿的自主權,這係工作性質和特點決定的,偏巧碰到領導作賊心虛,不願讓媒體關注或炒作此事,因此才處分媒體人。

消息人士認為,〝出事那稿子即便拿給中辦審批,也照樣會批准,何況新華社英文稿也不會給外人審批,他們看得懂英文稿嗎?〞

有學者分析,新華社搶報〝廢除任期限制〞,可能和〝魯煒餘毒〞有關。

報導引述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分析指,新華社英文版只摘報〝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令當局在國際輿論上陷入被動。而不久前倒台的網信辦主任魯煒係新華社出身,不知係否有〝魯煒餘毒〞肇事。

美國媒體人、阿波羅網特約評論員“在水一方”表示,新華社作為中共的中央級喉舌,無論係英文還係中文,幾十年來專門為中共宣傳引導輿論,不可能連如此重要的信息漏審,編輯的政治敏感度也不可能很低。出現如此狀況,很可能講明係習近平的政敵所為。

阿波羅網林億綜合報道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林億 來源:阿波羅網林億綜合報道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軍政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