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女記者翻白眼 央視直播引爆網絡急刪 已火到全球 圖集 - ☀阿波羅新聞網
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軍政 > 正文

兩會女記者翻白眼 央視直播引爆網絡急刪 已火到全球 圖集

2018年3月13日,兩會會場,梁相宜白眼提軟性問題的記者,引發輿論風暴。(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13日,一段中國中央電視台的直播畫面在中國社交網絡被瘋狂轉發。由此連帶爆出了兩會上的〝真假外媒〞之爭。官方其後介入、涉事記者的名字已遭遮蓋。事件所涉〝全美電視〞聲稱紅衣女張慧君僅係臨時僱員,有媒體人披露,中共中宣部已下令處罰翻白眼的涉事女記者梁相宜。中共官方為了降溫,有關這個花邊新聞的文章被大量屏蔽了,梁相宜的名字也成了禁搜詞。

據公開的資訊,當地時間3月13日,在中共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記者提問環節,紅衣女記者張慧君以全美電視台台長的身份向中共發改委主任提了一個有關中共國企海外投資的問題。由於張的提問十分冗長,令站在其身邊的上海第一財經傳媒記者梁相宜不滿。梁在張提問的過程中皺眉、扭臉並多次翻了白眼,將自己的不滿與煩悶表露無遺,而這個細節恰恰被中共央視的攝像機拍入鏡頭畫面並通過直播呈現在上億的觀眾眼前,由此引髮網絡輿論的討論熱潮。該細節被攝像機全程捕捉,並隨着央視新聞迅速成為焦點。短短几小時內,梁相宜的微博粉絲從幾千暴漲至十萬。

網友扒出了張慧君此前的言論,她曾自稱“放棄了可以成為王妃的機會,獨自走上了成為女神的路”。她在社交媒體上自我介紹為“知名主持人、兩會氣質姐、CCTV、CETV、瑜伽導師、Miss China”。多張照片顯示,她曾參加過選美,亦參與過中國外交領域的紀錄片,她曾隨中共高層到烏克蘭和俄羅斯等國採訪,並被習近平、李克強等接見過,其在社交媒體上亦自稱“兩會氣質姐”,並有大量性感的一字馬和瑜伽照披露。

張慧君曾兩度(2008年和2012年)和央視主持人趙忠祥共同主持毛誕辰的“紅色文化”活動,圖為2012年12月的活動。(網絡圖片)

到下午4時許,梁相宜的名字已經被列為敏感詞。而多名媒體人在朋友圈發佈一內部聊天記錄,稱梁相宜已被召回寫檢查,在巨大的壓力下,她已經嚇哭了。而另有消息稱,她已被吊銷記者證。

網友也對張慧君任職的全美電視台提出質疑。該公司成立於2004年,總部位於加州洛杉磯,與央視有多種合作。有網友質疑張慧君係假外媒記者。

公開資料顯示,全美電視台(American Multimedia Television USA,AMTV)成立於2004年,總部位於加州洛杉磯市中心。據報導,全美電視台此次派多名記者報導中共兩會,得到中共駐洛杉磯總領館的支持。

全美電視台官網介紹顯示,其同中共央視有多種合作,係美國西岸第一家同中共央視簽署合作協議的地方電視台,包括通過亞太二號衛星向央視傳輸其新聞節目。中文介紹其係中共政府和企業“在海外宣傳推廣的最優秀的電視多媒體綜合平台”。其官網首頁的視頻節目中,幾乎係清一色的中共兩會及涉共新聞。

社交媒體流傳的微信聊天記錄截圖顯示,梁相宜在得知自己翻白眼被直播後,對朋友講:“你愁(瞅)她那德行,問問題比回答的還多。”

“白眼”事件發酵迅速,第一財經記者發在社交媒體的工作群聊天記錄顯示,疑似第一財經的領導稱,“會風會紀反覆強調過,我們正在各種溝通獲得重要提問機會,會務組發現此事嚴重影響一財之後的工作和公眾形象”,該領導還命令梁相宜速回辦公室向他解釋。

社交媒體上,很多網友都力挺梁相宜,有網友稱,“全程演技在線!好可愛的小姐姐!有點喜歡你了!”另一位網友講,“好想認識這位藍衣女記者,非常美麗,不做作。”還有網友稱,“梁相宜女士只係把我們平時內心的白眼翻了出來”。

事發後,有網友稱,梁相宜已經被吊銷記者證,但梁相宜的同事在多個微信群稱這係謠言,希望媒體“唔好傳謠”。

央視重播這段畫面時,已經刪掉了梁相宜翻白眼的片段。

也唔係所有人都為梁相宜喝彩,有網友認為,這兩位記者都係在“搶戲”,都係為了出風頭。

然而,並唔係穿着艷麗就可以在兩會上獲得提問機會。一位了解內情、要求匿名的記者告訴BBC中文,兩會上的記者提問都係提前安排好的,“提問記者第二天穿咩顏色的衣服,都要提前一天跟官方溝通好,第二天坐哪個位置,也係提前安排好的,這樣,主持人當天就能準確地指出第幾排穿咩顏色的記者,讓對方問事前已經溝通好的問題。”

對此,一名張姓媒體人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分析稱:因為梁相宜的〝翻白眼〞事件被人戴上了〝擾亂兩會輿論氛圍〞的帽子,估計梁相宜被處理係必然的,甚至會遭中宣部處罰。

張先生講:〝全國的網路刷屏都係她(梁相宜)啊,而且她嗰個相關的表情已經做了表情包,全部都出來了嘛。已經很大了。怎麼處理可能還有一定的滯後性嘛,但係也不會太慢,首先要內部整頓嘛。兩會嗰個新聞中心也要處罰她吧,他們講係兩會資格取消了嘛。肯定係中宣部對相關記者進行處理啊,還有一個過程嘛。〞

要求匿名的傳媒學者陳先生則表示:啲在海外註冊的媒體,以外媒的身份報導中共官方的宣傳口徑,係近年來比較常見的現象。

陳先生講:〝我寫到嗰個海外媒體的投資,所謂的外媒大概係一個咩樣的身份。我同你講這事太敏感了,我嗰個便簽裏面稍微提了一嘴,(中共)黨養了啲媒體嘛,其實裏面有更深的水呀。我跟你講,這事只能點到為止,點到為止都風險大到一塌糊塗。〞

今年兩會,由於當局對反對修憲的聲音極為敏感,很多關於兩會本身的嚴肅討論都未能充分展開。兩會召開前期,反對甚至只係質疑修憲的聲音都被遏制,大量微博及微信賬號遭刪除。

對此,有評論稱:“今天兩位紅藍女士火了,我諗講的係,你假裝一本正經開兩會,我假裝一本正經提問,然後她一本正經地厭惡她,喜劇效果就出來了。極權統治下,一切表演無不具有喜劇效果,係笑話,除了極權本身。”

這股網絡旋風也迅速引起了境外媒體和他們嗰啲駐華記者的強烈關注。

截止目前,已經有包括CNN、路透社、彭博社、澳洲廣播電視公司、亞洲新聞頻道等多家境外媒體的駐華記者在他們的社交媒體賬號上談論起此事。

每日郵報

紐約時報

華盛頓郵報

其中,下面這位彭博社的女記者更係表示:邊個來給這位女士頒發一個奧斯卡獎吧!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zhongkang 來源:阿波羅網記者王篤若綜合報道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軍政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