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港台 > 正文

一港媒刪改六四密檔報道 香港記協「極度關注」

資料照:聚集在天安門廣場要求政治經濟改革和反腐敗的幾十萬示威民眾。(1989年5月17日)

香港記者協會對一家香港媒體被質疑在處理有關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報道過程中進行自我審查表示“極度關注”。

香港媒體《香港01》星期三引述英國國家檔案館日前解密的六四檔案,指當年中國國務院內部人士估計六四造成愈萬名平民死亡。但報道在網上發出後一度被下架,後重新發佈的文章與原文有多處不同,標題中也刪去死亡人數的字眼。

《香港01》星期三發表六四密檔報道,標題為《英引中國國務院情報27軍掃射軍人逾萬平民死亡》。但報道發表不久後被刪除,點擊連接只顯示“404 OOPS!搵唔到網頁”。

例如,原文中寫道執行清場任務的27軍“無差別攻擊,射殺學生、平民和無攜帶武器的瀋陽軍區士兵,並指國務院內部估計最少有10,000名平民死亡”,而修改後這段話變成“過程中有學生、平民和無攜帶武器的瀋陽軍區士兵中槍”,並且刪除了死亡人數。

原文中寫道,英國解密檔案指27軍指揮官楊振華係時任國家主席楊尚昆的侄子,還寫道27軍的士兵被告知進京係進行訓練,並被要求不得收看新聞;修改後的文章將這段文字全部刪去。

原文中提到“裝甲車一次又一次碾過屍體,把他們壓成‘餡餅’,再用推土機收集”;修改後的文章則變成“在六四清場鎮壓中,一直有軍方坦克輾壓學生的報道,其中站出來自述遇害經過的學生方政係最着名的例子,不過,此前鮮有資料、報道或口述提及坦克誤輾軍兵的情況”。

香港記協在臉書上發文並引述消息稱,《香港01》按英國解密檔案製作了最少分兩天刊登的六四報導。原定於12月21日上載發表的第二批稿件被擱置。而且,報道被撤走後係在新聞部爭取下才得以在修改後再次上線。

《香港01》總編輯龍景昌回應稱,稿件係因新聞角度而作出修改。他還表示自己沒有看過、也不知道有第二批文章。

英國國家檔案館於今年10月解密了一批1989年外交檔案。數千頁的文件詳細記錄了當時的英國駐北京大使館和港英政府等機構對六四事件前後中國局勢的評估情況。《香港01》係率先報道這批檔案的媒體。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夏雨荷 來源:美國之音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港台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