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軍政 > 正文

蔡奇獻「英明領袖」高帽傳遭王滬寧否定 日媒曝英明領袖退黨

日前,貴州捧習近平為〝偉大領袖〞之風被煞停。美媒分析,當局要求大力宣傳〝習核心〞,但極力避免文革用詞,並引述消息稱有吹捧之詞引起習近平反感,被王滬寧叫停。蔡奇在“十九大”召開期間用了“英明領袖”的表態內容,也已經被王滬寧以“唔妥”二字否定。2001年日媒曝有“英明領袖”稱號的華國鋒已經退黨。

據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網專欄作家近日發表的一篇文章的內容,中共官媒新華社“權威播發”的《習近平:新時代的領路人》這篇文章,以小標題的形式列出了習近平的另外七個“封號”,包括“開創性的領導人”等。

文章稱,陳敏爾治下的《重慶日報》發表的評論員文章揭露“薄熙來搞獨立王國”和“孫政才消極應付中央”的內容,標題就係傳達了中共中央辦公廳和中宣部如何宣傳習近平的相關文章中的原話。

文章引述消息稱,王滬寧親自下令中宣部發文,要求各級黨的媒體不能把習近平新思想中的“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簡化為“四個偉大”,原因係不願意外界將此口號與“文革”中林彪捧殺毛澤東的“四個偉大”相提並論。

文章引述消息講,王滬寧出任政治局常委之後的第二天在審閱新華社“重頭文章”時表示,對習近平的宣傳“既要到位更要準確”,“領袖和統帥”的稱謂“當之無愧”,但不必要使用“偉大”之類的形容詞。

文章還稱,蔡奇在“十九大”召開期間用了“英明領袖”的表態內容,也已經被王滬寧以“唔妥”二字否定。官方媒體接到的上級通知內容證實了這一消息,原因肯定就係因為“英明領袖”四個字係當年華國鋒的專屬。

當年華國鋒只上台幾年,就被鄧小平排擠並取代。

此前,貴州省黔西南州的《黔西南日報》先後於11月10日和14日兩次發文,稱頌習近平為〝偉大領袖〞,並在該州會場、會議室懸掛習的〝領袖像〞,引起軒然大波。隨後,當局要求刪文並撤下肖像。

11月17日,新華社刊出長文,給習近平冠以〝領袖〞、〝統帥〞和〝總設計師〞等八大稱號。

港媒分析,當局要求大力宣傳〝習核心〞,因此地方上本着〝寧左勿右〞的中共傳統,大肆吹捧。而中共中央喉舌給出的八大稱號,似乎有意提供一份〝標準答案〞,防止〝鼓吹過度〞。

日媒:“英明領袖”華國鋒退黨

早在2001年,日本傳媒就報導了華國鋒已經退黨的消息。

2011年2月19日,《人民日報》高調刊文,紀念華國鋒誕辰90周年。宣稱華國鋒“對共產主義崇高理想和偉大事業堅貞不渝”,“他擁護黨中央的領導,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充滿信心,直到生命最後一息。”《人民日報》的這篇紀念文章刻意隱瞞了華國鋒已經退黨的消息。

早在10年前,日本《朝日新聞》曝光了前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已經退黨的消息。據外電報導,當時胡錦濤曾特意就華國鋒要求退黨一事主持召開會議。在會上,華國鋒堅決表明自己的態度,甚至講:“現在的共產黨,和過去的國民黨有咩區別?”讓胡很尷尬。

在公開場合,中共官方對華國鋒退黨一事則諱莫如深,但也不敢否認。係年11月6日在外交部新聞發佈會上,一名日本記者向中共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朱邦造提問:“華國鋒係否要求退黨?”朱邦造顧左右而言它:“這個問題唔係我回答的範圍,以後唔好在外交部新聞發佈會上問這種問題。”當時有媒體分析講,朱邦造的躲閃正講明這一事件唔係空穴來風。

中共恐懼《九評》和退黨大潮,《人民日報》的紀念文章刻意隱瞞華國鋒已經退黨的消息。(網絡截圖)

親共日媒:華國鋒聲明退黨

2001年11月,一份被日本人認為係親共的《朝日新聞》報道,曝光前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已經退黨,在中共政壇引起大地震,被限制出國。

據《朝日新聞》的報導,華國鋒在退黨聲明裡講:“現在的共產黨,和過去的國民黨沒有咩區別。”當年中共也係打着“反腐敗、反專制”的口號推翻了國民黨政府。然而,中共執政50多年來,堅持一黨獨裁、壓制人權、剝奪人民的自由、貪污腐敗、濫用司法,比當年的國民黨政府有過之而無不及。

2005年,又有多家媒體相繼報導:華國鋒以中共背叛農民和工人正當權益,和中共代表貪官利益、代表資本家利益為由向胡錦濤提出退黨。

還有媒體報導講,追隨華國鋒一起提交退黨報告的還有:原華國鋒辦公室主任、華國鋒的老警衛員、華國鋒的機要秘書、華國鋒的專職司機。實際上係一個黨支部的集體退黨。

中共官方有關資料顯示,中共十五屆一中全會以來,身為中央委員的華國鋒,都以“健康”為由請假,未出席過任何一次中央全會和任何一次中央工作會議,直到2008年8月20日病逝。

阿波羅網林億綜合報道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林億 來源:阿波羅網林億綜合報道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軍政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