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軍政 > 正文

南早火燒栗戰書 馬雲十九大激戰中選邊?

英文《南華早報》,就18日刊發的評論文章而不是新聞報道,影射中辦主任栗戰書女兒財產的文章做出聲明,稱文章多項內容為無法核實的含沙射影,已被撤下並道歉。南早總編輯在電郵中稱,文章做出一些超越事實的影射。歷史學家章立凡說,19大前中共各方角力,打擊栗戰書的應該是習的對手在動作。北京時評家華頗的觀點稱,北戴河會議風波不大,習近平主導十九大人事。高文謙分析指,馬雲是個人精,不會輕易去賭這樣一盤形勢尚不明朗的棋局,把自己搭進去。

20日南華早報就指向中辦主任栗戰書的文章,發表撤稿道歉聲明。

《南華早報》在今天的聲明中說:對本周二(7月18日)、周三(7月19日)分別在官網及紙媒上發表的文章《半島酒店控股公司的新加坡投資人與習近平的得力助手間有何關聯?》進一步審查發現,多項內容為無法核實的含沙射影(multiple unverifiable insinuations),不符合發表標準,特此致歉。

華文媒體報道,把insinuations編譯為暗示,阿波羅網查詢發現,此字意為含沙射影或者翻譯成惡意暗示,如下圖所示。而且該文發表在評論欄目。

 

同時《南華早報》又表示,不會迴避報道爭議性議題,並堅持帶領國際對中國事務討論的使命。

香港明報報道說,南華早報總編輯譚衛兒周四凌晨還向編輯部員工發電郵,指有關文章“做出一些超越事實的影射,當初便不應該刊出”。

被刪南早評論文章稱,新加坡大亨蔡華波,年僅32歲,即已擁有半島酒店母公司—香港上海大酒店超過10%的股份,價值15億港元(下同),且在香港擁有一匹價值近千萬元的賽馬、一幢位於赤柱的1.2億元豪宅,及一間位於中環的寫字樓辦公室,價值超過5億元。

評論文章還說,最重要的是,蔡華波在香港赤柱灘道6號的註冊地址上,還有一個同住此地的人叫栗潛心。而從香港註冊處的官方文件來看,“栗潛心”的名字和中共中辦公廳主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栗戰書女兒的名字一模一樣。

評論文章進一步說,消息人士說,蔡華波於7月11日辭去了太和控股公司董事會主席和執行主任的職務,並在3天後跟栗潛心雙雙搭乘早晨7點的飛機離港赴京。報道說,此後再未見他倆出現在香港。

栗潛心

但文章沒有說明這個“栗潛心”是栗戰書的女兒,也沒有說這個“栗潛心”和蔡華波是那種關係。

通過香港經濟日報地產站查詢,香港南華早報所曝出的赤柱灘道6號,是一組豪宅而不是一座豪宅,該網站說該地址有10個單元、20個車位,居住20人。

南早評論文章並未提出任何涉貪腐的指控,僅反覆強調蔡華波擁有的財富是如何龐大,並暗示栗潛心的姓氏相當罕見,中共政壇只有一人同姓。

一般認為,王岐山主要幫助習近平反腐而栗戰書作為中辦主任,幫助習近平打理一切重大內外事務。從某種程度來說,這兩人正是習近平處理政務的左右手。習近平在中共18大成為新的“領導核心”以來,在其所有的海外行程中,幾乎都可看到栗戰書的身影。

章立凡:19大前中共各方的角力,阻止栗戰書的應該是習的對手在動作

北京歷史學家章立凡表示,中共暗箱政治背景下,很多內幕消息往往是不同政治力量,為整垮對手而刻意釋放,19大前政商兩界異動頻現,顯示出中共各方的角力。事情牽扯到了跟下屆有關的入常的人選,可能還是各方都在角力,而且他(栗戰書)應該是習(習近平)最重要的一個助手或親信,如果王(王歧山)不連任,那麼他的入常就非常重要,如果說阻止他的話,應該就是習的對手在動作。

美國媒體人、阿波羅網特約評論員“在水一方”分析,“新聞的要求是大膽懷疑小心驗證。真實性的判斷原則是像台灣媒體人、輔大新聞傳播系陳順孝教授講課說判斷標準:1.來源可信;2.作者可信;3.合乎邏輯;4.論據充足;5.多重確認;6.開放查證。

“所以這可能是為何南華早報此文是發表在評論里,而不是發表在新聞里。南華早報一向親共,不報道大陸維權律師等中共不喜歡的事情,這種突然的出格水應該很深。

”這個文章就是影射這個女生就是栗戰書的女兒,影射這個富豪就是栗戰書女兒的男人,影射這男人的財富是靠栗戰書的權勢所得。

“南華早報總編輯譚衛兒周四凌晨還向編輯部員工發電郵,指有關文章“做出一些超越事實的影射,當初便不應該刊出”。

但譚衛兒沒有說那些是超越事實的,那些是事實。

南早撤稿道歉除了不符合新聞標準外,還表明馬雲並不想站到反對習近平的一邊,南早將來會否選邊,還需要繼續看。”

北京時事人華頗:北戴河會議風波不大

據海外媒體《希望之聲》7月19援引北京時評家華頗的觀點稱,北戴河會議風波不大,“習近平應該不會在會上再徵求其他人的意見。他只是在會議上觀察各派對他的態度,看還會不會有人跳出來公開質疑。我看會議上恐怕不會有人提出異議了。因為即使你提出反對意見,習近平也不會聽你的,反倒會暴露自己。當然底下怎麼做,是另一回事。”

栗戰書(左)、網傳栗戰書女兒栗潛心(右)

辛子陵:反王岐山實際上是反習近平,習王李是一體

7月9日,大紀元中文網刊發的體制內學者辛子陵的專訪,對於網傳江澤民等人會去北戴河。辛子陵表示:“江澤民去北戴河可能性不大,因為他身體很不好,離不開醫院。他帶着氧氣瓶去那裡?!我覺得可能性不大。有些事情是江派故意製造輿論說他怎麼樣,他出不了頭。但他兒子當校長,上次由學校出來露一面,後來還有說那個相片是偽造的。這都是他們為了安撫自己的支持者,耍出來的小把戲。”

辛子陵強調:“現在北戴河會議也好,將來十九大也好,可以說習近平充份掌握主動權、主導權。想恢復老人干政?哪個老人說兩句話就能把誰扳倒?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現在反王岐山實際上是反習近平,習王是一體,包括李克強。”

馬雲捲入十九大人事爭奪戰?

2015年11月,馬雲執掌的阿里巴巴集團正式宣布與香港南華早報集團達成協議,收購《南華早報》及其集團旗下其他媒體資產。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祟信曾強調,新聞資產的核心是必須贏得讀者的信任,取決於報導是否客觀平衡和公正。如果得不到信任,就不能建立起讀者群。他當時也表態稱會讓編輯們決定采編政策,以及所有故事的報道取向。

美國之音報道,由此看來,影射中辦主任栗戰書的文章得以在南早發表,可能馬雲並不知情。文章發表後產生輿論風波隨即被刪,這應該是馬雲同意的。

馬雲的背景比較令人困惑,他名下的阿里巴巴集團在美國上市之前,江澤民家族火速成為股東,馬雲疑似與江系淵源深長。

著有《晚年周恩來》一書的高文謙說:“馬雲是個人精,不會輕易去賭這樣一盤形勢尚不明朗的棋局,把自己搭進去。更大的可能性是馬雲雖是南華早報的老闆,但並不直接過問編輯部的日常工作,眼大漏神,疏於監督,或被反習勢力夾制,被動捲入。”

阿波羅網林億報道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林億 來源:阿波羅網林億報道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軍政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