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港台 > 正文

香港記者協會:35%媒體受中國政府控制或中資入股

港記協報告列舉無線電視(TVB)、《南華早報》、《大公報》、《文匯報》、《香港商報》、《中國日報香港版》、《成報》及鳳凰衛視為受中國政府或中資企業控制的媒體機構。記協亦指出,有香港傳媒曾涉及令維權人士「自證其罪」,例子有《南華早報》曾刊登維權律師助理趙威的認罪訪問、及香港《東方日報》旗下的東方日報刊登維權律師王宇的認罪視頻。

香港記者協會(記協)最新《言論自由年報》指出,香港約有35%主流傳媒由中國政府控制或由中資企業入股,情況堪憂。

周日(7月2日)發表的年報還講,中國 大陸傳媒的啲不專業的做法——例如利用平台讓異見人士“自證其罪”——亦開始見於香港傳媒。

題為《自治收緊,一國圍城》的年報指出,香港26間主流傳媒中,已有八間機構由中國政府控制,或由中資企業入股。

負責撰寫報告的港記協前主席麥燕庭講:“中資購買了香港傳媒機構,或者所謂‘江山一片紅’之後能夠維持獨立專業聲音越來越困難,自我審查當然亦越來越上升。”

港記協報告列舉無線電視(TVB)、《南華早報》、《大公報》、《文匯報》、《香港商報》、《中國日報香港版》、《成報》及鳳凰衛視為受中國政府或中資企業控制的媒體機構。

另外,帶有“紅色資本”色彩的永升亞洲公司將入主擁有有線電視的有線寬頻(i-Cable),預計交易將於今年9月完成。

《南華早報》曾刊登維權律師助理趙威的認罪訪問

另外,約有85%的主流媒體老闆或新聞部主管獲委任為建製成員,或曾經受勛。記協指出,這樣很有可能會影響傳媒報道的方針及取向。

記協亦指出,有香港傳媒曾涉及令維權人士“自證其罪”,例子有《南華早報》曾刊登維權律師助理趙威的認罪訪問、及香港《東方日報》旗下的東方日報刊登維權律師王宇的認罪視頻。

港府保障新聞自由毫無串進

記協報告指,香港政府未有積極保障新聞自由,包括未有立法《資源自由法》及《檔案法》,而且亦不容許網上傳媒採訪政府活動及新聞發佈會等等。

記協主席楊健興講:“林鄭月娥喺選舉期間曾承諾會認真考慮,她給我們的訊息亦是會放鬆(相關規定),希望她會儘快(兌現)承諾。”

不過,記協對未來大環境不敢樂觀。楊健興講:“過去幾年,中央政府不斷強調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等的原則的情況之下,政治社會討論的空間、言論比較緊張,具體就會是(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國家安全立法)。”

“新特首林鄭月娥初期喺選舉期間曾提過,自己並非特別願意立法,認為香港氣氛環境仍然不適合……但昨天她的講法已變了,希望喺任內創造有利條件處理二十三條……開始見到新政府有壓力(立二十三條)。”

“假如中央政府對香港政策沒有大轉變,或寬鬆一點的話,這必定會影響香港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

中共中央政治局內主管港澳事務的常委張德江曾公開要求港府落實“23條”國安立法。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zhongkang 來源:BBC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港台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