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評論 > 好文 > 正文

文三娃:外媒講中文要有正確姿勢

為了抵禦境外敵對勢力對中國人民群眾的滲透,祖國的科技工作者們喺方校長的帶領下,把推特等非法網站給牆了。為了向生活喺水深火熱中的西方無辜群眾提供社會主義正能量,新華社冒着敵人的炮火註冊了推特(2012年2月9日設立英文賬號:*XHNews),並喺第五縱隊的暗中協助下,成功通過了認證,成為推特大V。

近年來,頗有啲不知趣的外媒,跑到中國大陸來搞所謂新聞監督,還試圖講滿大人(mandarin)普通話。

佢們忘了,這片大陸,已經唔係西太后時代的大清,也唔係蔣中正時期的民國。

中國人民喺毛主席的幫助下,已經站起來了。

中國網絡喺方校長的指導下,也已經獨立了。

那些圖了神婆又拿了衣服的外媒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姓乜嘢。

這就是佢們的下場。

咱老百姓呢,今兒個啊

軼可賽艇!

路透社中文網新浪官微被關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的微信公號被關

BBC中文網喺中國大陸就是一個不存喺的網址

對了,您知道New York Times么?

嗯,差不多吧,就是那家英文網站、中文網站都被牆了,認證的新浪微博賬號也被關了的俗名叫新鄉時報的准反動媒體。

這家報紙還有認證的微信公號呢,就是嗰個QQ公司的產品,而且是活的。

不過如果您用聯通或移動的手機去掃這個二維碼後,大概會是這樣子滴:

紐約時報中文網微信公號不對牆內用戶開放

香港有家叫‌‌“端‌‌”的傳媒,點解會起這個名字?眾講紛紜,不過根據它喺大陸被徹底端掉的命運,倒也名副其實。

這家媒體的名字,用百度搜索,一度是結果為零。

它有有微信公眾號,與紐約時報一樣,是沒有辦法向大陸用戶開放的。

​您知道海外中文報業里著名的‌‌“兩早‌‌”么?(唔係‌‌“早發財早移民‌‌”)

呢度講的是《聯合早報》和《南華早報》。

新加坡的《聯合早報》是老牌中文報紙,一度享受中國人民‌‌“老朋友‌‌”的崇高待遇。用中國記協官網的講法,它是‌‌“唯一獲准喺中國公開發行的海外華人報紙‌‌”。

但《聯合早報》的這份天生驕傲,似乎是不大能夠持續了,就像一度走紅的中國大陸外籍國師鄭永年先生。

《聯合早報》的微信公號,已經被關掉了。

下面該重點談談香港的老牌報紙《南華早報》了。

2016年初,阿里爸爸Jack Ma佔領南華,標誌着港英時代殘留的最後一點西方口音,瀕臨滅絕。

隨着全面解放香港的戰略開始實施,《南華早報》逐漸開始回歸大陸,民間讀者已有基本共識,媒體一旦姓馬,那就跟姓趙,區別就不大了。

馬老闆一度打出了紅包牌,希望南華老員工認同新的價值觀。

馬老闆曾通過南華中文網的專訪,傳遞出要做大做強南華的信號。

這顯然是懂政治的企業家,或者講是懂企業的政治家,放的一個煙幕彈。

猴年春晚以後,南華早報的中文業務一步步被蠶食。

南早中文網的新浪官微、微信公號相繼被關。

2016年9月9日,南華早報的官網突然蹦出這樣一條消息。

‌‌“兩早‌‌”大陸華文服務的基本中斷,看似突然,其實是有內喺邏輯的。

您想想,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林副統帥,都能喺一夜之間變成最大的叛國者,‌‌“兩早‌‌”這‌‌“老朋友‌‌”的榮譽,禠奪起來,也沒啥難度吧?

​駐喺國對那些討厭的外媒實行紙網雙重封殺,看似霸道加任性,但似乎也喺權限之內。

而那些跟中華有邦交關係的國家或國際組織,其喺華的社交媒體賬號,並沒有比外媒的日子好過幾多。

甚至包括聯合國。

2016年4月1日,嗯,沒錯就是這天,聯合國的微信公號發表了文章《你是聯合國派來的逗逼嗎?》向QQ方投訴,由於申請手續複雜而且前後矛盾,該機構的認證未能通過年審,一年幾的反覆‌‌“上訪‌‌”,問題並未得到解決,所以先至有了這篇連萌帶嚇的檄文。

你是聯合國派來的逗逼嗎?

這事兒後來得到了圓滿解決,聯合國的微信公號又可以喺紅線之上‌‌“胡講八道‌‌”了,也成為局域網內的一個奇蹟。

2017年5月3日是所謂世界新聞自由日,聯合國微信公號的這篇文章,要是別人發的,恐驚輕則刪文,重則銷號了。

2016年5月中旬,美國駐華大使館外交官喺知乎上開設的4個賬號被封禁。

大抵能想像出,環球時報(中文版)讀者俱樂部里,奔走相告、彈冠相慶的盛況。

我打聽到的情況是,美國大使館的知乎賬號,是應邀開設的,而唔係所謂主動的‌‌“和平演變‌‌”,而關停的決定,並非是來自‌‌“幡然悔悟‌‌”的知乎,而是大陸最神秘的relevant organs。

2016年5月5日19時左右,美國駐華大使館新聞處管理新浪微博官微的工作人員發現,*美國駐華大使館打不開了。

​使館工作人員立即向新浪微博官方投訴。

正當使館新聞處準備向媒體發佈關於‌‌“封號‌‌”的聲明時,當日21時許,該官微又‌‌“復活‌‌”了。

據使館工作人員透露:這期間,管理人員(對官微)沒有任何操作,微博異常顯然唔係美國使館方面的原因。

‌‌“我都準備好了揾新工作,‌‌”這位使館管理微博的工作人員告訴本文作者。

這並非美國駐華使團的官方微博頭一次遭遇封號。

早喺2012年7月14日,以‌‌“賣萌‌‌”著稱的*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被封,至今未能恢復。

網絡獨立的意義,堪比1949年的十月一日。

為了抵禦境外敵對勢力對中國人民群眾的滲透,祖國的科技工作者們喺方校長的帶領下,把推特等非法網站給牆了。為了向生活喺水深火熱中的西方無辜群眾提供社會主義正能量,新華社冒着敵人的炮火註冊了推特(2012年2月9日設立英文賬號:*XHNews),並喺第五縱隊的暗中協助下,成功通過了認證,成為推特大V。

人民日報是最早一批翻越防火牆喺Facebook上註冊賬號的中共官方媒體。該賬號始於2011年5月,比年前轟轟烈烈的‌‌“帝吧出征、寸草不生‌‌”的翻牆愛國運動早了近五年。

2015年年6月,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喺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中俄媒體論壇上表示,該報喺臉書上的認證賬號粉絲數已達460萬,超過華爾街日報和今日美國等西方大報,喺全球傳媒中排第二位,僅次於紐約時報。

次年5月,人民日報的臉書更上層樓,超越CNN和紐約時報,成為facebook點贊數最高的認證媒體。

BBC中文網的報道

BBC:中國官媒臉書贊數超越CNN與紐約時報

人民日報能喺被中國大陸屏蔽的Facebook上獲得關注度世界冠軍,這種匪夷所思的現象,大概只能用‌‌“祖流放、盛如願‌‌”這樣的當代成語來形容了。

環球時報英文版*globaltimesnews應該是最早一批入駐推特的中國媒體,時間是2009年6月份。

胡錫進(*HuXijinGT)或是黨報老總里唯一一位註冊推特的。2012年1月這個賬號出現喺推特上時,不少人懷疑這個賬號的真實性。隨後環球時報證實了這是胡錫進的官方個人賬號。

無論是作為組織的新華社、人民日報、CCTV、環球時報還是作為個人的胡錫進,佢們自信的聲音,或雷鳴於油管(youtube)里,或響徹喺推特(twitter)上。

佢們用流利的現代英語向西方人傳遞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新華社承包的紐約時報廣場大屏幕,滾動播出着從國家形象到鄉鎮企業的巨幕廣告,佢們的思想境界,已經遠遠超過了那些連VPN是何物都不知道、只能用簡體中文進行社交的大陸普通群眾們,佢們是這個網絡的野心時代,中華民族裡堅持三個代表、四個全面,成功跨越GFW的偉大先行者。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江一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好文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