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新聞網新聞 > 軍政 > 正文

港媒:汪洋將取代張德江

——張德江談遼寧賄選案與習近平不同調 港媒:汪洋將取代張出任港澳小組組長(圖)

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李希和張德江先後提到了去年被曝光的遼寧人大賄選案,但張德江的表態完全與習李不同調。大陸黨媒報道張德江參加人大香港代表團、澳門代表團審議十分簡短,比香港黨媒報道相比明顯忽略四點。中共“十九大”將在今年秋天舉行。有中資港媒分析認為,汪洋或在下屆接替張德江,出任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

張德江和習近平不同調

習近平7日在出席全國人大會議遼寧省代表團會議,他在出席代表發言時,不時插話作出指示。

遼寧省委書記李希在會中指出,遼寧省曾存在嚴重的經濟數據弄虛作假惡劣風氣。其中,有一個鎮一年財政收入僅人民幣160萬元,最後上報成2,900多萬元;另有一個市,規模以上企業只有281家,卻上報成1,600多家。

當習近平聽到這些數據時當即插話說:「此風不可長,必須堅決剎住」。李希隨即接話說,遼寧全省要從「講政治」的高度認識、整治弄虛作假的惡劣作風,「堅決擠壓水分,做實經濟數據」。

而在3月7日的工作報告中,張德江在回顧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時表示,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時妥善處理遼寧拉票賄選案的有關問題”,“堅決維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權威和尊嚴”,“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輕輕一筆,將責任轉化為了政績。

新華網略去張德江講話四要點

據中共官媒新華網報導,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分別參加了人大香港代表團、澳門代表團的審議。

報導十分簡短,先是提到張德江強調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新的進展,其後在香港代表團指出,香港社會要進一步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保持香港社會政治穩定、經濟繁榮,並“希望香港依法順利選出符合中央要求的新一任行政長官人選”。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分析,如果與親北京的香港《大公報》的詳細報導對照,就可以發現新華網刻意忽略了以下內容:

一、忽略了張德江的感慨:“香港不能再折騰了!”而其所謂的“折騰”意指香港的“街頭政治”,也就是普通民眾的抗議。

二、忽略了張德江香港經濟倒退的原因的闡述,張稱是因為香港“不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以“香港再也經不起政治爭拗的拖累!”

三、忽略了張德江自創的實踐“一國兩制”要堅守三個意識,即宗旨意識、底線意識和法治意識的說辭。在闡述底線意識時,張德江再次提到香港立法會的宣誓風波,並稱全國人大主動對基本法第104條作出解釋,是“以具法律約束力的方式表明中央政府對‘港獨’的嚴正立場”,也是對廣大港人的法治教育。

此外,張德江還疾言厲色地稱,要讓香港社會明白不只是“港獨”這個紅線不能碰,連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或利用港澳對大陸進行滲透破壞活動等都是不能觸碰的底線。而這類言辭同樣被隱身。

四、忽略了張德江對中央如何看待香港特首選舉的說辭。張德江稱,中央對行政長官選舉不可能不聞不問,因為中央有實質任命權,必然要對參選人進行考察、進行了解。“由什麼樣的人當選行政長官事關香港管治,事關中央對香港的主權管治,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張德江亦重複了不久前中共公示的選拔特首的四個條件: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並呼籲代表投好自己的一票。

中共“十九大”將在今年秋天舉行。有中資港媒分析認為,汪洋或在下屆接替張德江,出任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

香港黨媒:汪洋將接替張德江任港澳小組組長

2016年12月31日,香港中資媒體《香港01》的評論文章分析認為,譚鐵牛出任中聯辦副主任、港澳辦副主任換人,中共十九大前的人事更替擴展到主管港澳機構。而中聯辦和港澳辦是中央對港政策的執行機構,對中央香港政策有決定影響的是將於十九大後產生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

分析認為,很可能是曾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的汪洋,從張德江手中接過主掌港澳事務這個“燙手的山芋”。

文章表示,“十九大”如果延續目前的7名政治局常委的布局,並如外界盛傳的年屆69歲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留任常委,那麼將加入4名新人,目前的熱門角逐者是:中辦主任栗戰書、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副總理汪洋及中組部長趙樂際等7人。

文章認為,在有可能進入政治局常委會的7名候選者中,汪洋接替張德江,出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機會最大。

汪洋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汪洋被指受到胡錦濤、溫家寶的“賞識”,在中共“十八大”就是“入常”熱門人選。“十八大”後,他又得到習近平、李克強的重用,有望十九大“入常”。

《香港01》《多維網》《明鏡網》背景

香港01是一間位於香港的網上新聞機構,由《明報》前老闆于品海籌劃創辦。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香港零一媒體有限公司(WeMedia01(HK) Limited”於2015年6月4日註冊,辦公室位於荃灣嘉達環球大廈10樓。

2009年8月,阿波羅網首發資深媒體人爆料稱,1996年之前,于品海曾一度取得香港明報的控制權,後來因其在加拿大的犯罪記錄被曝光而被迫退出。

2009年,此前被指“江系嫡親網”的海外黨媒多維網主管何頻被逼走人,由於品海接管。此後,多維網立場被指向親習方向轉變,開始刊發以前拒發的姜維平起底薄熙來的文章,更於2013年重磅推出江澤民賣國的報道。【阿波羅網曾報道:超級核曝猛料習江徹底決裂最重大信號“放過瓜瓜吧”江系十萬火急網友熱議:他赤膊上陣了

海外獨立媒體包括阿波羅網在內,多年報道江澤民賣國。但在全球海內外黨媒中,多維網是唯一一家報道江賣國的媒體。

2014年9月2日,被指江派背景的博訊網刊發報道,稱“多維股東于品海‘近日疑因涉周、薄、令政變計劃而被抓’”。多維就此發表聲明,稱該消息系“無中生有”,並指責博訊網長期接受各種政治力量資金的支持,為金錢利益進行不符最低新聞標準的報道,被外界稱為“以造謠起家因造謠沉寂”。【相關報道:挺習多維網關於博訊網及其他媒體造謠污衊的聲明

多維網的編輯部自從何頻離開後,就回到了北京。何頻離開多維後一直在擴張明鏡網。【阿波羅網獨家:獨家首發驚人內幕   中資接管多維何頻走人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林億 來源:阿波羅網林億報道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軍政熱門

相關新聞

➕ 更多同類相關新聞